朝陽科技大學最新公告系統


[回公告系統]
單位學務處衛保組發公告者衛保組來源163.?.?.175
標題天涼了!請注意預防流行性感冒相關網址人氣179
時間2003-11-14 12:38:39 (最新編修時間 2003-11-14 12:44:05)相關附件管理刪除 編修

流行性感冒

一、何謂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有A、B、C三型,其中A型病毒較易發生變異,如果出現一種新的病毒亞型,將會引起全世界的大流行,B型病毒則會發生比較輕微的變異,C型病毒甚少在人類造成疾病。因流感病毒容易發生變異,當病毒外表的抗原發生變化的時候,會具有侵襲大部分人群的能力,而依其變異程度不同會在短時間內造成規模不等的流行。一般在大流行時,10%~ 50%的人都會得病。

二、台灣「流感」流行期
台灣地處亞熱帶,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仍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歷來多自十一月下旬開始升溫,至聖誕節進入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流行期可能延長至隔年二、三月。依據國外文獻,流感流行期間有10-20%的人可能感染,所以保守估計我國有20~40萬的65歲以上老人罹患流感,對老人造成的健康與生命威脅是不容忽視的。

三、「流感」的傳染途徑
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或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亦可經由接觸發生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防範傳染的重要事項。

四、「流感」之潛伏期與可傳染期
「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3天,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均可能會傳染給他人,幼童的可傳染期間可能會比7天長。

五、「流感」的症狀
發病初期會在數小時會出現嚴重的全身性的關節疼痛、明顯且持續的疲勞與虛弱、發燒(體溫高於38度)等不適症狀,足以影響工作能力,其症狀和SARS症狀相似。常出現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的惡化、肌肉炎、心包膜炎、毒性休克症候群、腦炎、雷氏症候群等,其嚴重之併發症亦可導致死亡,病情嚴重的個案大多集中在老年人與有慢性心肺疾病的病人。

六、預防流感的方法
(一)高年齡層或高危險群(慢性心肺疾病及糖尿病等)或居住於安養機構及長期處於易快速傳染流感地方的人應考慮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
(二)使在發病初期使用用抗流感藥物,可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
(三)流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具感染力,應勤洗手。
(四)並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五)平時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提升身體之抵抗力。<br><br>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3,10月30日)-流感疫苗接種須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influ92/influ_info.htm)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3,10月30日)-流感接種疫苗問與答手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influ92/influ_qa.htm)



認識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及施打疫苗注意事項

一、疫苗成分及特性
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為一種不活化的疫苗,由於流感病毒時常發生變異,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均會根據全球流行情況,推測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建議疫苗的成分。近年來,流感疫苗均包含有二種A型及一種B型病毒株。

二、疫苗安全性及副作用
目前國內上市的流感疫苗均為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部分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及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一、二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8年度對接種者所做的調查顯示,接種後有6.54%表示有副作用反應,症狀以局部紅腫、倦怠感為主。

三、疫苗保護效果
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當年使用的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珠型別是否相符,否則疫苗之保護力會隨病毒型別的差異加大而降低。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不同族群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於健康的成年人,約有70~90﹪的保護力,對老年人,可減少50~60﹪的人因流感併發症等之住院,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另需注意的是,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流感,故仍需注意預防感染並注重保健,維護身體健康。

四、建議施打對象
建議施打對象為比平常人有較多機會感染流感及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包括65歲以上老人、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之受照顧者、罹患心肺疾病者、因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血紅素病變、以及免疫不全(包括愛滋病毒帶原者)而需長期治療、追蹤或住院者、6個月大到18歲需接受長期阿斯匹靈治療者及易傳染流感給高危險群之醫療院所醫護等工作人員、機構內之工作人員等。

五、流感疫苗接種禁忌
(一)已知對雞蛋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者,不予接種。
(二)年齡六個月以下者,不予接種。
(三)發燒或急性疾病,宜延後接種。
(四)過去注射曾發生不良反應者。
(五)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六)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六、接種時間
由於流感每年流行的病毒型別不一定相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減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因此為使疫苗之保護效力能持續至隔年2、3月之流行期,專家建議應於9月中旬以後施打。
對於經常出國者為避免接種疫苗後可能的發燒反應,導致SARS臨床判斷的可能困擾,民眾由國外歸國,建議間隔十天後再接種疫苗。
一般懷孕前三個月不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在進入流行期,懷孕四個月以後的婦女可以經由由醫師評估後接種。於流感流行時期,孕婦應避免接觸疑似感染流感的病人,並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建議孕婦接觸的家人都施打流感疫苗。

七、接種後注意事項
(一)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及其他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以電話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局。
(二)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流感,民眾還需注重保健、充分休息及適度運動並攝取均衡的營養,以維護身體健康。
(三)接種流感疫苗無法預防SARS或一般感冒,民眾不管有無接種疫苗,一旦有發燒症狀,仍應循序釐清病因。而接種流感疫苗後48小時內約有1-2%可能有發燒反應,應提供醫師以為診斷之參考,至於接種48小時以後的發燒症狀,應提醒醫師,可能另有感染或其他發燒原因,也不能因此排除感染流感的可能。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3,10月30日)-流感疫苗接種須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influ92/influ_info.htm)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03,10月30日)-流感接種疫苗問與答手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influ92/influ_qa.htm)

 

[回公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