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1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564 中文科名 社會工作資訊化應用專題
授課教師 謝儒賢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將以「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織際協同合作、網絡支持服務」等原則,提供社會服務供輸的創新模式,讓直接服務能更深入社區中的家庭,並能結合社區各種照顧資源共同支持區域內的家庭需求者,形成社區內家庭的支持福利網,即建構「在地化」的社會服務網絡。本課程除了凸顯出社會工作除了專業服務能力的基本要求外,更要提升資訊化與科技化的「運用」能力,用以實踐網絡與跨團隊工作能力,並責信福利服務的成效。

1.介紹以「家庭為核心、社區為基礎、織際協同合作、網絡支持服務、單一窗口」等服務發展趨勢。
2.介紹奠基於「資通訊科技(ICT)」的「同業整合、異業結盟」創新服務模式。
3.介紹ERP與服務流程設計之關係。
4.如何運用ERP及ICT責信福利服務的成效(效率、效能、服務品質管控)

Use Community-based、Family is the core、Organization cooperation and Network support services, Provide social service provision and new services,Let direct services reach the family,Combining community support services, To build local servic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資訊化社會工作課程規劃說明
第02週:社會工作資訊化導論
第03週:服務管理「系統化」:「家庭為核心」等服務理念介紹
第04週:服務管理「系統化」:「社區為基礎」等服務理念介紹
第05週:服務管理「系統化」:「織際協同合作及單一窗口」等服務理念介紹
第06週:資通訊科技(ICT)+AI運用介紹
第07週:ERP導論
第08週:ERP導論
第09週:ERP導論
第10週:社群媒體行銷案例分享
第11週:ERP運用案例分享(1): 台灣相信社會福利發展協會
第12週:ERP運用案例分享(2):社團法人榮欣社會福利服務促進協會
第13週:ERP運用案例分享(3):社團法人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
第14週:ERP運用案例分享(4):社團法人彰化縣生命線協會
第15週:ERP運用案例分享(5):社團法人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
第16週:ERP運用案例分享(6):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南投縣私立陳綢兒少家園
第17週:ERP運用案例分享(7):鶴鳴社區發展協會
第18週:期末評量 + 課程回顧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與討論:60%
期末報告: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行政院核定本)。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台北市:行政院20181(教科書)
2.家庭支持服務系統建置規劃方案-優先結合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北市: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20131(教科書)
3.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106~115年):行政院核定本衛生福利部台北市:行政院20161(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rshsieh/
E-Mail: rshsieh@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二,第3~4節,地點:T2-915;
星期五,第5~6節,地點:T2-915;
分機:4717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