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1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7569 中文科名 金融法規與法遵科技
授課教師 陳泓予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碩士班2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將著重在金融法規的介紹,並進一步分別探討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洗錢防制法及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各法規之介紹主要著重在與同學未來從事金融業工作關聯性較強的實例再佐以法規的規範分析。課程主要在啟迪同學對法規概念的理解,並藉由與生活實務相關的案例來引起同學的興趣。此外並使同學瞭解金融科技與法遵科技的發展。

1.認識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洗錢防制法等金融法規
2.瞭解金融科技與法遵科技的發展
3.幫助學生將理論、法規觀念運用於金融實務

This course mainly can be divided in 4 parts:1. Financial Consumer Protection Act and its related laws,2.Money Laundering Control Act 3.The Act Governing Electronic Payment Institutions and 4. Financ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ve Experimentation Act. In order to let students have better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we will also have discussions in practical manner.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apply the knowledge to their real life and future job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內容與成績評量方式介紹
第02週:銀行法通則
第03週:商業銀行
第04週:專業銀行
第05週:信託投資公司與外國銀行
第06週: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總則
第07週:金融消費者之保護
第08週:金融消費爭議之處理
第09週:金融服務業從事廣告業務招攬及營業促銷活動辦法
第10週:金融服務業確保金融商品或服務適合金融消費者辦法
第11週:洗錢防制法
第12週:洗錢防制法
第13週: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辦法
第14週:金融科技監理
第15週:金融科技監理
第16週:法遵科技
第17週:法遵科技
第18週:期末報告

成績及評量方式
到課率:30%
課程討論與互動:20%
期末報告:25%
指定教材心得報告:25%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除自編教材外,指定閱讀參考書籍一本(其他)

參考資料
書名:法遵科技、監理科技與金融科技監理 作者:王儷容、沈中華 出版年(西元):2020 出版社:臺灣金融研訓院2020年初版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chenhungyu
E-Mail: chenhungyu@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