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1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7146 中文科名 高齡學研究
授課教師 楊國德 開課單位 銀髮產業管理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碩士班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課程介紹高齡學的意涵與發展,並就各項老化現象與理論如何應用於高齡期的工作、休閒、健康促進與照護等加以分析敘述。

1.認識高齡學的意義、性質、範圍、任務與相關學門
2.瞭解各項老化現象與理論
3.熟悉成功健康老化個案討論

Introducing the concepts, theories and thought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on gerontology, policy issues of elderly service practic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簡介:包括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學習評量等說明與討論。
第02週:高齡學的意涵與發展:高齡學的意義、性質、範圍、任務與相關學門;緣起、發展與趨勢。
第03週:人口結構的高齡化與因應:人口的高齡化現象及發展、對社會的影響與因應。
第04週:生理老化現象與理論:生理老化的現象、理論與因應。
第05週:心理老化現象與理論:心理老化的現象、理論與因應。
第06週:社會老化現象與理論:社會老化的意義與現象、理論與因應。
第07週:高齡期的認知發展:認知老化的原因、方向與現象、以及因應。
第08週:高齡期的自我與人格發展:高齡期的自我發展、人格發展的理論與影響人格改變的因素。
第09週:高齡期的心理健康與心理失常:心理健康的意義與指標、壓力與情緒、心理健康的促進。
第10週:高齡期的工作、休閒、退休與居住安排:高齡時期的工作、休閒、退休與居住情形。
第11週:高齡期家庭與人際關係:家庭、配偶及與成年子女、祖孫與手足、朋友的關係。
第12週:高齡期角色的發展:角色發展的理論、重要的社會角色、角色改變的適應。
第13週:高齡的社會政策與社會福利:高齡的社會政策、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
第14週:高齡期的健康促進與照護:高齡期的健康促進、醫療照護與社區照顧服務。
第15週:高齡的教育型態與教育活動:高齡教育的意涵與發展、教育型態與教育活動。
第16週:高齡國際組織與合作交流:高齡學有關的國際組織與活動、研究的組織與合作交流。
第17週:高齡學與未來:未來高齡現象與政策挑戰、科技發展與老人、未來高齡學的重要議題。
第18週:課程總結:綜合各主題及期末討論、意見回饋。

成績及評量方式
課堂參與討論:20%
平時撰寫主題分享:20%
期中口頭報告:30%
期末書面報告: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多益測驗(TOEIC)
■全民英檢(GEPT)

主要教材
1.高齡學黃富順、楊國德台北市:五南2011(教科書)
2.高齡心理學黃富順台北市:五南2012(教科書)
3.老人心理學張利中等台北市:華騰文化2013(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ktyang/
E-Mail: ktyang@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7~8節,地點:T2-920;
星期三,第3~4節,地點:T2-920;
分機:4826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