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8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194 中文科名 電腦影像合成製作
授課教師 呂南湖 開課單位 傳播藝術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2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了解電腦合成製作與影視發展現況,並配合本系影視製作課程,提升本系作品水平,使學生了解電腦合成製作方法,具備電腦合成製作的技術。養成學生電腦合成製作從業人員之專業態度。學生將分組分組共同完成電腦合成特效短片。

1.了解電腦合成製作與影視發展現況,配合本系影視製作課程,提升本系作品水平。
2.了解電腦合成製作方法,具備電腦合成製作的技術。
3.養成電腦合成製作從業人員之專業態度。
4.分組共同完成一動畫短片。

Understanding the production of computer image composition and development status of film and television.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relevant courses such as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 It will promote work’s level for visual effects. Understanding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in computer image composition. Learning to use computer image composition technology and software. Developing a good attitude toward a professional post-production personnel. Students who divide into groups will able to make special effects in movie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Blender2.8基礎介紹
第02週:煙霧,火焰,爆炸視覺特效製作(创建一个域物体来定义模拟体积的范围。创建一个流物物体来发射烟雾和火焰。
第03週:煙霧,火焰,爆炸視覺特效製作(設置碰撞物體來使煙霧和場景中的物件相互作用。將體體積材質賦予給域物體。
第04週:煙霧,火焰,爆炸視覺特效製作 (烟雾模拟的烘焙,烘焙設置。)
第05週:煙霧,火焰,爆炸視覺特效製作(合成節點運用,用戶可以運用節點來實現幾乎頭腦中所能想像的一切效果。)
第06週:水流體特效製作 (設置模擬域,流體發射來源和參數設置。)
第07週:水流體特效製作(設置其他物體來 控制流體的流動。)
第08週:水流體特效製作 (添加其他流體相關的物件,如漂浮在流體上的 障礙, 粒子。)
第09週:期中考-製作企劃
第10週:水流體特效製作(烘焙模擬)
第11週:剛體碎裂特效 (創建一個剛體,剛體有2種:主動和被動。主動剛體類比動態的,而被動剛體是類比靜態的。
第12週:剛體碎裂特效 (設置剛体碰撞形狀,表面響應,動力。)
第13週:剛體碎裂特效 (設置刚体世界环境)
第14週:剛體碎裂特效 (剛体缓存和剛体約束)
第15週:毛髮特效(制作毛发,指定毛发束的数量及其长度。)
第16週:毛髮特效(调整物理设置来更改基础毛发的外观。)
第17週:毛髮特效 (動畫和渲染)
第18週:期末考-期末作品

成績及評量方式
平常成績-出席率和學習態度:30%
期中考-製作企劃:30%
期中考-交作品1件: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玩轉BLENDER 3D動畫角色創作(西)維拉爾電子工業出版社(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nhlu/
E-Mail: nhlu@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3~4節,地點:R-220;
星期五,第3~4節,地點:R-220;
分機:4410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