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8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155 中文科名 公共關係
授課教師 黃淑琴 開課單位 企業管理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旨在教導公共關係的意涵及其運作模式。課程以公關理論為架構,輔以各種公關實務案例以說明其概念與內涵。課程進行過程並安排公關實務案例進行研討,以提升學生的公關能力。

1.了解公共關係概念與原理。
2.了解公共關係活動實務。
3.討論國內外公關實務案例。

Nowadays, Public Relations play a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role in business management. It is combined with communications, sales, psychology and society; furthermore, publics and culture studies are worthy to do a deeper research. This course is aimed to obtain a fine management method of Public Relations through theory, practice and visitation.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內容與說明
第02週:自我探索與個人形象(1)
第03週:自我探索與個人形象(2)
第04週:個人公關
第05週:公共關係概論
第06週:企業形象與識別系統
第07週:公共關係整合行銷傳播
第08週:公關活動的策辦
第09週:公關電影院 / 個案研討(1)
第10週:媒體操作與關係經營
第11週:公關稿與記者會(1)
第12週:公關稿與記者會(2)
第13週:個案研討(2)
第14週:個案研討(3)、
第15週:學期主題報告與研討
第16週:學期主題報告與研討
第17週:學期主題報告與研討
第18週:期末自我評量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與參與(實體、網路發言、資料下載閱讀、資料分享):30%
主題與個案討論:25%
期末自我評量(由同學自行評估自己的課程參與和學習程度):10%
課堂習作:35%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授課教師製作講義與個案資料為主要教材。參考教材如下:(教科書)
2.劉建順(2005),現代公共關係學:整合傳播與公共報導導向,智聖。(教科書)
3.蕭文億(2003),企業公共關係-創造雙贏的的溝通時代,鼎茂。(教科書)
4.胡祖慶(2001),全面公關時代-打造企業公關的新形象,麥格羅 希爾。(教科書)
5.彭玲嫻譯(2004),Peter Bartram著,如何撰寫新聞稿,台視文化公司。(教科書)
6.吳錦屏(2000),百變公關-不可思議的公關實戰手冊,方智。(教科書)
7.張依依(2007),公共關係理論的發展與變遷,五南。(教科書)
8.彭懷恩(2006),別怕媒體 經營媒體關係,米羅文化。(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schuang2/
E-Mail: schuang2@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3~4節,地點:T2-719;
星期二,第3~4節,地點:T2-719;
分機:7061、4303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