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425 中文科名 觀光行銷方案設計
授課教師 趙永慶 開課單位 休閒事業管理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各縣市地方政府所推動的觀光行銷方案大同小異,無法在觀光客心中產生顯著性的差異,使得如何在觀光資源相似性極高及觀光人口有限的情況之下,運用不同的行銷包裝設計,發揮地方特色觀光資源,即成為發展地方觀光的行銷方案議題,因此,本課程探討地方特色觀光之行銷方案,期能顯現出行銷策略運用對地方觀光所帶來的效益。

1.運用行銷包裝設計
2.了解觀光行銷策略
3.發揮地方特色觀光資源

It tak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ocal cultural tourism as the significant strategy of city marketing. The marketing strategy of the local cultural tourism among these municipal governments is similarly and ineffectually to attract the tourist arrival and visit. The purpose of this class is to teaching the marketing strategy of the local cultural tourism and developing design of the marketing strategy.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導論與課程說明
第02週:觀光業者須具備的行銷概念
第03週:觀光行銷的服務特性
第04週:行銷與客戶需求間的關係
第05週:觀光消費者行為之探討以及影響觀光消費者行為的環境因素
第06週:產品的市場區隔`定位及目標市場
第07週:旅遊產品商品化策略
第08週:品牌策略在觀光產業的重要性
第09週:服務行銷策略與品質如何運用在觀光旅遊產業
第10週:期中考
第11週:觀光旅遊業的定價策略與促銷組合
第12週:觀光旅遊業之行銷通路管理與案例分享
第13週:觀光產業與零售
第14週:何謂整合行銷?
第15週:整合行銷如何運用在觀光旅遊產業
第16週:人員銷售功能與管理
第17週:觀光產業數位行銷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30%
期末考:30%
平時課堂參與(出席20%, 參與20%):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行銷學(第二版) 觀光。休閒。餐旅服務業轉特色鄭華清。黃廷合全華出版社(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 作者:木下齊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不二家

建議先修課程
1.整合行銷傳播-行銷系四日二A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
E-Mail: alex.chao@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