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026 中文科名 電子商務
授課教師 陳思羽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電子商務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經濟發展的主軸是無庸置疑的。而電子商務改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同時也改變了人與人之間接觸的交易模。而電子商務將漸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大至國家的法令、經濟、政策及貿易,小至市場機能、競爭模式、交易層次及消費型態等等。本課程希望能讓學生對電子商務及電子商務之交易環境有進一步的了解。電子商務交易平台以為媒介,使雙方交易程序簡化,物流資訊透明及有效規劃供應鏈整體之效益。加入新零售 FINTECH金融科技及區塊鏈,此課程把最新相關新零售 FINTECH金融科技及區塊鏈帶給同學.讓同學備足職場相關能力。

1.認識電子商務基本概念
2.讓同學了解供應鏈整體之效益
3.瞭解新零售目前國內外現況
4.學習現金FINTECH金融科技國內外現況
5.瞭解區塊鏈相關國內外現況應用
6.瞭解虛擬貨幣及交易所目前現況

E-commerce will become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axi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is beyond doubt. And e-commerce has changed the time and space constraints, but also changed the contact between the transaction mode. The impact of e-commerce will slow us every aspect of life, large to the National Act, economic, policy and trade, as small as the market mechanism, competition mode, the transaction level and consumption patterns and so on. Hope that students of this course on e-commerce and e-commerce transactions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environment. E-commerce transaction platform that the media, so that they may simplify transaction procedures, logistics planning information transparent and efficient overall supply chain effectivenes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了解數位金融與金融科技的發展
第02週:金融商品
第03週:証劵市場概論
第04週:人工智慧、區塊鏈
第05週:生物辨識
第06週:證券投資組合
第07週:金融科技
第08週:行動金融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
第11週:第三方支付
第12週:社群金融-P2P及群眾募資
第13週:債券評價與分析
第14週:期貨市場
第15週:創新金融營運風險
第16週:與金融監理
第17週:實物分析-2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25%
隨堂模擬測驗:25%
平時作業及出席:25%
期末考:25%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投資學基礎與應用 徐俊明著 新陸書局(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yantung/
E-Mail: yjchen@gm.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5~6節,地點:R-227;
星期二,第5~6節,地點:R-227;
分機:7248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