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0057 中文科名 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
授課教師 陳秉宏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0年級 1班
修習別 校訂必修(自然課群)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一、能了解資訊系統的基本組成架構與運算原理。 二、能應用運算思維解析問題。 三、能了解資訊系統之運算原理。 四、能使用程式設計實現運算思維的解題方法。 五、能應用資訊科技與他人合作完成作品。 六、能選用適當的資訊科技組織思維,並進行有效的表達。 七、能利用資訊科技與他人進行有效的互動。 八、能具備探索資訊科技之興趣,不受性別限制。

1.習得科技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並培養正確的觀念、態度及工作習慣。
2.善用科技知能以進行創造、設計、批判、邏輯、運算等思考
3.整合理論與實務以解決問題和滿足需求
4.理解科技產業及其未來發展趨勢
5.啟發科技研究與發展的興趣,不受性別限制,從事相關生涯試探與準備

1. Understanding of the basic structure and computational logic of information system. 2. Using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o solve tasks. 3. Understanding of the computational logic of information system. 4. Using programming technique to solve computational thinking tasks. 5.Utiliz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accomplish works with others 6. Ability of choosing the appropriat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organize thinking and express effetely. 7. Utiliz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認識Scratch 3.0程式工具介紹
第02週:小小賽車手與音樂家
第03週:Hello World ! 自我介紹(一)
第04週:Hello World ! 自我介紹(二)
第05週:寓言故事-龜兔賽跑(一)
第06週:寓言故事-龜兔賽跑(二)
第07週:機器人與怪獸的對決(一)
第08週:機器人與怪獸的對決(二)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我是小園丁(一)
第11週:我是小園丁(二)
第12週:星際爭霸戰(一)
第13週:星際爭霸戰(二)
第14週:機器人保衛戰(一)
第15週:機器人保衛戰(二)
第16週:飛越障礙我最厲害(一)
第17週:飛越障礙我最厲害(二)
第18週:期末專題報告

成績及評量方式
學習態度:30%
期中考:20%
期末專題:5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Scratch 3.0程式積木X機器人: 翻轉x積木x圖形化程式宇宙機器人教案研究室作宇宙機器人企業有限公司 9789869637213 (平裝)2019/03(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odorobot/
E-Mail: ihchen@gm.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