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282 中文科名 兒童福利
授課教師 高麗鈞 開課單位 幼兒保育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結合兒福相關理論與實務的學習模型,堅實理論的厚度,進而提昇學生的實務應用能力與實務智慧。

1.能了解兒童福利的理念、理論基礎、政策與法規。
2.能了解兒童福利演進沿革。
3.能了解兒童福利服務的內涵、兒童福工作的原則與方法,及目前兒童福利服務所遭遇的困境、重要課題。
4.啟蒙學生對於兒童福利議題的興趣。

The course is aimed to describe the meaning of child welfare and the use of resources associated with child welfares. The objectives are: 1. To introduce fundamental theories, development, and regulations of child welfare. 2. To introduce supportive, supplementary, and substitutional child welfare services 3. To introduce the resource network and service development associated with child welfare in public and private sector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與兒童福利概述
第02週:緣起:為什麼要幫助陌生人-社會福利邏輯、理念
第03週:社會福利理論基礎-流派與爭議1
第04週:社會福利理論基礎-流派與爭議2
第05週:制度:兒少福利政策與主要法規
第06週:實務:變遷中的家庭及其相關法規-家庭功能與家庭風險
第07週:實務:兒童與貧窮及其相關法規
第08週:實務:暴力與成癮對兒童的影響及其相關法規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實務:托育與教育機構:回應兒童的需求;及其相關法規
第11週:實務:家庭與兒童諮商及其相關法規
第12週:實務:保護兒童免於不幸:兒童虐待與疏忽及其相關法規
第13週:實務:家庭維繫或兒童安置?及其相關法規
第14週:實務:法院中的兒童服務及其相關法規
第15週:實務:青少女懷孕與子女教養及其相關法規
第16週:實務:兒童安置照顧服務及其相關法規
第17週:實務:身心障礙兒少、早療及其相關法規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30%
期末小組報告:30%
課程參與與出席:20%
學習態度:2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社福特考

主要教材
1.自編講議高麗鈞自編講議(教科書)
2.唐文慧、社會福利理論-爭議與流派。王宏仁台北:巨流出版(2004)(教科書)
3.兒童虐待—現象檢視與問題反思。余漢儀巨流圖書公司(2000)(教科書)
4.兒童及少年福利馮燕;張紉;賴月蜜合著國立空中大學(2015)(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sigau/
E-Mail: sigau@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三,第3~4節,地點:G-421;
星期五,第C~D節,地點:G-421;
分機:4510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