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882 中文科名 照明設計
授課教師 郭柏巖 開課單位 建築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1) 教導學生如何將採光與照明設計做統合性的設計,以提昇空間與物理環境的機能性。 (2) 教導學生瞭解照明光源的種類與燈具選用原則,並使用正確的照明系統在空間設計上。 (3) 使用照明模擬軟體Dialux做出精確的照明模擬,讓學生在設計的操作中可以立即應用。 (4) 最後介紹照明節約能源「綠色照明」的觀念避免照明的超量設計。

1.教導學生如何將採光與照明設計做統合性的設計,以提昇空間與物理環境的機能性。
2.教導學生瞭解照明光源的種類與燈具選用原則,並使用正確的照明系統在空間設計上。
3.使用照明模擬軟體Dialux做出精確的照明模擬,讓學生在設計的操作中可以立即應用。
4.最後介紹照明節約能源「綠色照明」的觀念避免照明的超量設計。

The contents of this course are emphasized on the following parts: (1) This course aims to combine the natural lighting design and building and interior lighting design for students. (2) Teach you how to choose the right luminaires and lighting system. (3) The advanced skills in lighting simulation programs “ Dialux ”in computer. (4) Introduce the “ Green Light ” energy conservation of the lighting design to avoid the over design.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照明設計授課內容介紹與預期成果 世界知名照明設計案例介紹
第02週:照明與光學原理觀念
第03週:建築採光設計1 (空間與建築採光手法)
第04週:建築採光設計2 (空間與建築採光手法)
第05週:照明心理學 與 照明光源種類介紹(1)
第06週:照明光源種類介紹(2)
第07週:照明光源種類(1)
第08週:照明光源種類(2)
第09週:期中報告
第10週:照明設計手法與使用時機
第11週:住宅、辦公空間照明設計手法
第12週:照明設計施工
第13週:電腦輔助照明模擬DIALUX EVO軟體操作教學-1
第14週:電腦輔助照明模擬DIALUX EVO軟體操作教學-2
第15週:電腦輔助照明模擬DIALUX EVO軟體操作教學-3
第16週:電腦輔助照明模擬DIALUX EVO軟體操作教學-4
第17週:電腦輔助照明模擬DIALUX EVO軟體操作教學-5
第18週:期末報告

成績及評量方式
平時出席狀況:35%
期末報告:40%
期中報告:25%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教師所上傳的教學簡報檔(數位學習平台)
2.相關的網站教學檔案(相關網站的電子說明文件檔)
3.轉為pdf提供在網路上下載並有實體講義供影印(教師自製的PPT講義)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lms.ctl.cyut.edu.tw/
E-Mail: kuoboen@gmail.com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3~4節,地點:D-817;
星期四,第3~4節,地點:D-817;
分機:4350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