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0002 中文科名 人生哲學
授課教師 童瓊慧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0年級 1班
修習別 校訂必修(人文課群)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透過對各大思想學派的研讀及人生課題的解析,為人生確立安心、安身、安業、安家的理論基礎。

1.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
2.思考人生哲學相關議題與人生價值。
3.啟發學生學習能力。
4.領略中西古今哲學家、有智慧人物的人生觀。
5.激發成長能自主尋求生命的支援系統。

This course, via reading great thinkers and examining significant life issues, aims to theorize assurances for mind, body, vocation, and family. This course, via reading great thinkers and examining significant life issues, aims to theorize assurances for mind, body, vocation, and family.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簡介與說明
第02週:什麼是哲學?哲學與人生有何關係? (1) 從電影《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談起
第03週:什麼是哲學?哲學與人生有何關係? (2) 從電影《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談起
第04週:什麼是哲學?哲學與人生有何關係? (3):認識蘇格拉底與蘇儒、釋、道三家的哲學智慧
第05週:什麼是哲學?哲學與人生有何關係? (4):認識蘇格拉底與蘇儒、釋、道三家的哲學智慧
第06週:哲學如何解答人生順、逆境的意義?:從《人在冏途》談起(1)
第07週:哲學如何解答人生順、逆境的意義?:從《人在冏途》談起(2)
第08週:愛情的哲學(1):從電影《傻瓜》談起---愛情需要選擇嗎?
第09週:愛情的哲學(1):從電影《傻瓜》談起---愛情需要選擇嗎?
第10週:愛情的哲學(2):從電影《紐約的秋天》談起---愛人幸福?還是被愛幸福?
第11週:愛情的哲學(2):從電影《紐約的秋天》談起---當愛情變調時該怎麼辦?
第12週:人的一生所為為何?(1) :從馬雲、沈芯菱談起
第13週:人的一生所為為何? (2):從嚴凱泰、陳樹菊談起
第14週:人與環境共生的哲學(1):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第15週:人與環境共生的哲學(1):看見地球生態的美麗與哀愁
第16週:人與環境共生的哲學(2):人類可以如何與環境共生共存?
第17週:人與環境共生的哲學(2):人類可以如何與環境共生共存?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率:25%
作業:35%
期末考: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人生哲學:理論與實踐李貴豐文津出版社97895766869242002(教科書)
2.愛情的哲學 Richard David Precht商周出版社47177020882792015(教科書)
3.中西環境哲學:一個整合的進路莊慶信五南圖書出版97895711305832002(教科書)
4.中西哲學之會通十四講牟宗三學生書局97895715008672004(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
E-Mail: a0919668028@gmail.com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