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341 中文科名 華德福教育概論
授課教師 陳雅萍 開課單位 幼兒保育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從魯道夫。史代納所創的「人智學」理論基礎,介紹華德福幼兒教育理論,認識幼兒發展圖像、人的本質,透過實務操作瞭解華德福幼兒園之課程與實務。

1.介紹華德福幼兒教育理論
2.認識幼兒發展圖像、人的本質
3.透過實務操作瞭解華德福幼兒園之課程與實務

Introducing Waldor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which is based on Anthroposophy, mainly developed by Rudolf Steiner. Through practical operation, this course enables us to learn not only child development, the human nature, but also Waldorf’s Kindergarten curriculum and practic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華德福課程概論與師生自我介紹
第02週:史泰納生命史
第03週:七年發展論:意志、情感、思想
第04週:靈性科學的兒童教育:四位一體
第05週:十二感官: 初階天使 ~走、說、想
第06週:人智學 人類本質
第07週:人類的演化與胚胎學
第08週:幼兒的工作與遊戲:規律與節奏
第09週:晨圈的意涵及心靈發展
第10週:慶典意涵
第11週:故事的心靈滋養
第12週:華德福幼兒課程實務:蜜蠟課
第13週:華德福幼兒課程實務:溼水彩畫
第14週:華德福幼兒課程實務:手工課
第15週:幼兒繪畫解析與身心發展評量
第16週:歌德觀察與兒童觀察
第17週:綜合呈現:晨圈、故事創作、兒歌創作的分享與交流
第18週:課程總結:回顧與展望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討論:40%
作業:30%
期末考: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參考用書之統整,教師講授、討論及操作(其他)

參考資料
書名:日本華德福幼稚園/實踐健康的幼兒教育 作者:吳旻芬譯(1997)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幼兒的工作與遊戲/德國華德福幼稚園教學實務。 作者:鄧麗君譯(1998)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 作者:柯勝文譯(2002)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善、美、真的學校/華德福教育入門 作者:鄭鼎耀譯(1997)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彩繪童年/華德福學校的水彩教學 作者:余若君譯(1998)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我來了!-人智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 作者:余振民、柯勝文譯(2000)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探看幼兒的塗畫世界/邁入人世之道。 作者:余若君譯(2000)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教育的藝術/世界性的華德福教育。 作者:余振民譯(2000)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邁向自由的教育/全球華德福教育報告書。 作者:鄧麗君、廖玉儀譯(1998)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光佑。
書名:華德福的幼兒教育 作者:方淑惠譯(2011)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天下
書名:自然的心聲 作者:芮虎譯(2015)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
書名:華德福教育之父:魯道夫‧施泰納 作者:蔡慈皙(2014)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台北:心理。
書名:作為教育學基礎的人的普遍智識 作者:芮虎、李澤武、廖玉儀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apple581962/
E-Mail: apple581962@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