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877 中文科名 都市設計
授課教師 沈永堂 開課單位 建築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都市設計是國內外都市建設廣泛關注之學術領域,也是一個正在發展完善的學科領域,其運用跨領域包括人、自然和社會因素在內之都市形體環境為對象所進行的研究和設計。本課程將提供全面、系統和綜合的都市設計知識及實務操作演練。教學內容以都市設計內涵特質、都市空間型態、影響都市活動的力量及都市設計理論及手法工具為基礎;針對國內都市發展所遭遇的問題,說明都市設計在都市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都市設計師的社會職責與完整的都市設計規劃所需注重的問題。透過國內外都市設計案例研究,瞭解執行都市設計的主要理念及重要工具;並以國家考試試題作為實務操作演練。此外,都市設計相關議題及趨勢如都市更新、歷史保存、城鄉風貌改造、永續發展、民眾參與等,亦納入課程中探討。本課程教學目標如下: (一)瞭解都市設計內涵特質、都市空間型態、影響都市活動的力量及都市設計理論及手法工具; (二)體認都市設計師的社會職責與完整的都市設計規劃所需注重的問題; (三)瞭解執行都市設計的主要理念及重要工具; (四)檢視學生整合都市設計準則與都市設計規劃之能力; (五)培養學生為優質都市生活環境的塑造者,並兼具有尊重自然、重視弱勢族群及環境保育等意識。

1.瞭解都市設計內涵特質、都市空間型態、影響都市活動的力量及都市設計理論及手法工具
2.體認都市設計師的社會職責與完整的都市設計規劃所需注重的問題
3.瞭解執行都市設計的主要理念及重要工具
4.檢視學生整合都市設計準則與都市設計規劃之能力
5.培養學生為優質都市生活環境的塑造者,並兼具有尊重自然、重視弱勢族群及環境保育等意識

Urban Design deals with the form of possible urban environment, the setting of social life, and the quality of the human spatial environment. The course contents includes the urban design theory, design process, underlying problem-solving, strategy, public policy management, citizen participation, practical design studio, and urban design guidelines studies et.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
第02週:都市設計簡介
第03週:都市設計源起與發展
第04週:近代西方都市設計思潮
第05週:都市空間與型態(一)
第06週:都市空間與型態(二)
第07週:影響都市活動的力量(一)
第08週:影響都市活動的力量(二)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都市設計理論(一)
第11週:都市設計理論(二)
第12週:都市設計的工具與管理規章(一)
第13週:都市設計的工具與管理規章(二)
第14週:都市更新與再發展(一)
第15週:都市更新與再發展(一)
第16週:都市設計的管理與維護
第17週:都市設計實務與案例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30%
平時作業及出席:20%
技術操作:20%
期末考: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建築師
■公務人員土木職系建築類科
■公職建築師
■都市計畫技師

主要教材
1.自編講義(數位學習平台)
2.都市設計 陳明竺 創興出版社 民81 初版(教科書)
3.都市設計在台灣 林欽榮 創興出版社 民84 初版(教科書)
4.城市設計 王建國 東南大學出版社 2004 第2版(教科書)
5.都市設計應用理論與設計原理 廖世璋 詹氏書局 民88 初版(教科書)
6.找尋失落的空間-都市設計理論 Roger Trancik 創興出版社 民80 第2版(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ytshen/
E-Mail: ytshen@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3~4節,地點:D-809;
星期三,第3~4節,地點:D-809;
分機:4328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