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6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3326 中文科名 書籍裝幀設計
授課教師 林長慶 開課單位 視覺傳達設計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四年制3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應用美術技巧與創意、設計及開發數位內容。
視覺美感與造形表現能力運用不同媒體的藝術形式與手法,進行創作。
專案企劃與設計管理能力在發包過程中,運用印刷、施工等基本知識,以勝任相關後製的工作。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課程安排設置上以古書籍裝幀的傳統概念建立和手工製作技法為教學特色。 提供中、西古書籍系列性欣賞的真實接觸,從傳統美中發現構成各式古書形式的要素,體驗到書籍設計文化中獨特的氣質,建立學生全面瞭解古書籍裝幀的內容和形式並正確認知。讓傳統意義的書籍裝幀所包括的文字造形、封面設計、版式設計、插圖設計、書籍裝訂工藝等,再根據書籍裝幀設計發展的需要,加強新形式新內容的探索與嘗試。

1.瞭解書籍裝幀設計的演進與發展
2.具有掌握關於書籍裝幀基本的分類、特點、裝訂形式與印刷方式和材料的選擇等知識。
3.具有書籍的封面設計、版式創造、書籍內頁字體與版面的編排能力
4.拓展書籍設計創造性,並有能力以手工創造出具實驗性的書籍裝幀
5.對裝幀設計之相關作品具評鑑之能力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to feel for the esthetic of ancient books and the differences of make-up between the tradition and the present; to know the correlative techniques of making an ancient books and to experience the beauty of industrial art from the ancient way to restore books in literature, oriental and occidental; to cultivate the ability to admire tradition and to create new thing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說明與交待準備事項
第02週:圖書的故事(書的演進史)
第03週:圖書的故事(書的演進史)
第04週:書的結構與材料認識
第05週:傳統中國書籍裝幀製作(1)
第06週:傳統中國書籍裝幀製作(1)
第07週:中國書籍裝幀創作(2)
第08週:中國書籍裝幀創作(2)
第09週:西洋書籍裝幀製作(3)
第10週:西洋書籍裝幀製作(3)
第11週:西洋書籍裝幀製作(3)
第12週:西洋書籍裝幀製作(3)
第13週:盒的製作(4)
第14週:盒的製作(4)
第15週:盒的製作(4)
第16週:整合創作(5)
第17週:整合創作(5)
第18週:期末作業繳交---同儕評析與作品欣賞

成績及評量方式
平時作業及出席:30%
期末考:40%
學習態度: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教師自製講議(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1.無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g8832713/
E-Mail: bookching@gmail.com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