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6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275 中文科名 幼兒園課室經營
授課教師 曹俊德 開課單位 幼兒保育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嬰幼兒教保專業知識熟悉課程模式與教學方法,分辨、蒐集、應用各項教學資源。
嬰幼兒教保之專業實務觀察瞭解不同發展階段之嬰幼兒需求,設計適性教保活動。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許多新手教師希望讓他的教室充滿歡笑、朝氣、民主氣氛的同時,又不至於使學習效果打折,於是常規、紀律問題的處理就顯得非常重要。幼兒園課室經營策略解決教師在教室裡所面臨的疑難雜症,也使學生能在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中來學習。

1.學生能了解重要的幼兒園課室經營理論基礎。
2.學生能了解幼兒園課室經營的內容。
3.學生能實際有效從事幼兒園課室經營工作。
4.學生能樂於從事幼兒園課室經營工作。

Many novice teachers hope to have a joyful, relaxed, and democratic classroom climate with effective learning for children. Setting classroom rules and dealing with students’ discipline problem are very important. Classroom management strategies help teachers solve problems in classroom, and provide a high-quality learning environment for children.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簡介
第02週:幼兒園課室經營的意義與目的
第03週:幼兒園課室經營的內容
第04週:如何做好課室經營工作
第05週:課室經營的理論模式(一)
第06週:課室經營的理論模式(二)
第07週:幼兒行為發展與教育(一)
第08週:幼兒行為發展與教育(二)
第09週:期中考試
第10週:提升學習動機與策略
第11週:新學期開始的工作
第12週:課室常規的建立與執行
第13週:每天例行活動程序的管理
第14週:課室物質環境的規劃與管理
第15週:幼兒行為的管理策略
第16週:幼兒行為的輔導
第17週:心得分享
第18週:期末考試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末考:20%
期中考:20%
口頭報告:20%
平時作業及出席:20%
學習態度:2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幼兒班級經營周新富華騰出版社978-986-6654-92-32016(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 幼兒園協同教師交融記憶系統與合作類型的關係 作者:王韻茹, 吳佳樺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
書名: 幼兒園教師情緒管理與班級經營之研究 作者:劉千榕, 張美雲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

建議先修課程
1.幼兒發展與輔導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jdtsau/
E-Mail: jdtsau@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4752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