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6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685 中文科名 漢字藝術與文化
授課教師 政文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0年級 1班
修習別 校訂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以英語或其他外語參與社交活動、工作溝通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書寫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語句、段落或文章。
閱讀並理解日常生活資訊及不同主題文章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閱讀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段落或文章。
以英、外語認識世界多元文化之能力藉助英語或其他外語理解多元文化的內容。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學生能對漢字筆順、筆劃、結構、部件、部首有初步了解,能填寫簡單的表格和文件資料,書寫簡單的留言字條與書信,並能讀寫生活常見漢字。

1.學生能對漢字筆順、筆劃、結構、部件、部首有初步了解。
2.學生能填寫簡單的表格和文件資料,如姓名、國籍、地址、生日與數字。
3.學生能書寫簡單的留言字條與書信。

After the completion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gain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characters, such as writing orders, strokes, character structures and radicals; to use Chinese to fill out personal information such as their names, nationalities, addresses, birthdays and numbers in forms or documents; to write a note, a letter in Chinese; to read and write commonly used Chinese character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漢字簡介
第02週:漢字筆劃、筆順、結構與部件;漢字書寫
第03週:漢字部首;漢字書寫
第04週:漢字部首;漢字書寫
第05週:六書介紹;漢字書寫
第06週:認識校園常見漢字;漢字書寫
第07週:認識生活常見漢字;漢字書寫
第08週:認識生活常見漢字;漢字書寫
第09週:便條書寫
第10週:便條書寫複習、介紹信見書寫
第11週:信件書寫
第12週:複習
第13週:電影賞析(看電影、學漢字)
第14週:期中考
第15週:自我介紹書寫
第16週:自我介紹書寫
第17週:自我介紹書寫複習
第18週:期末報告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15%
課堂參與:20%
期中考:20%
期末報告:20%
小考:2%
作業:23%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華語能力測驗(TOCFL)

主要教材
1.自編教材˙(自製教材)

參考資料
書名: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 作者:黃沛榮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樂學
書名:漢字的故事 作者:林西莉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貓頭鷹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chengwenwen05/
E-Mail: chengwenwen05@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