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6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069 中文科名 債券市場
授課教師 張輝鑫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財金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分析、研究國內外各類型金融商品之市場資訊及未來趨勢,隨時掌握全球投資市場的脈動。
財金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主動瞭解客戶需求,並依據其投資風險容忍度,協助規劃達到財富最大化/分散之投資組合。
財金資訊與電腦操作能力。收集與整理企業經營之風險指標,並統計信用風險機率。
財金資訊與電腦操作能力。蒐集建構財金資訊資料庫。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針對債券市場提供簡易的探究,本課程首先介紹債券初級市場的發行與評價。而在影響債券價值的各項因素中,以市場利率的變動是最受投資人關注,繼而對利率風險與利率期限結構作概括式的介紹。此外,從債券投資的角度,本課程說明如何選取適當的投資報酬率,並以風險值的觀念重新闡述債券個別及組合的利率風險。隨後並說明債券在次級市場的各種交易方式及操作策略。另一方面,信用風險也是影響債券價值因素之一,債券發行人導致的風險。最後,介紹債券創新設計與利率衍生商品。

1.熟悉債券初級市場的發行與評價
2.熟悉利率風險與利率期限結構
3.瞭解債券投資報酬率
4.學習債券次級市場的交易及操作策略
5.瞭解信用風險的衡量
6.認識債券創新設計

Bond Markets, prepare students to analyze the bond market and use the tools for managing bond portfolios. It gives you the tools you need to master this complex market so you can diversify your portfolio, and get reliable income and safety of principal. Finally, the learning of bond market enhances your understanding of everything from the basics of buying and selling to bond ratings, government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call and convertible features,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mor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介紹開課宗旨,上課規矩,教科書及參考書,作業,考試,成績計算方式
第02週:債券市場的架構,功能,特色,及其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第03週:債券市場的發展歷程 , 債券市場的商品序列
第04週:債券市場的參加人,功能與角色扮演.
第05週:債券初級市場 , 承銷商資格 , 上市與上櫃
第06週:債券次級市場 , 自營商與經紀商資格 , 投資人行為
第07週:債券的訂價 , 價格形成 , 債券指數的種類與計算
第08週:債券交易平台的種類 , 功能 , 市場監督 , 市場危機處理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債券市場交易實務---附條件交易,報價技巧 ,相關表單製做
第11週:債券市場交易實務---買賣斷交易,報價技巧 ,相關表單製做
第12週:債券市場交易實務---保證金交易
第13週:結構債的設計與交易實務
第14週:連動債的設計與交易實務
第15週:債券型基金的種類與交易實務
第16週:債券市場的風險與利率期貨避險實務
第17週:債券投資組合管理實務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評量:40%
期末評量:40%
學勤考核:2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債券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主要教材
1.債券市場薛立言、劉亞秋華泰文化(聯絡人張睿詳0910-795877)978-986-92903-6-4106.1四版(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lms.ctl.cyut.edu.tw/blog.php?user=1997041&f=blog_doc&catID=32610
E-Mail: chs@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5~6節,地點:R-226;
星期二,第5~6節,地點:R-226;
分機:4321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