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156 中文科名 影視製片
授課教師 應政儒 開課單位 傳播藝術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傳播實務企劃、製作與發展專案之能力製作內容確立與執行能力
傳播實務企劃、製作與發展專案之能力製片能力
團隊合作與實踐職業倫理之能力態度呈現
團隊合作與實踐職業倫理之能力拍片現場領導能力
團隊合作與實踐職業倫理之能力人際溝通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在影視製作領域而言,如果導演是作戰的將軍,製片就是總司令。本課程依照影視製作各階段流程,包括籌備期、前製期、攝製期、後製期與發行期,介紹製片在影視製作管理的工作細節與管理溝通的表格,並強調好製片應具備的工作態度。

1.學習影視製作各個階段包括籌備期、前製期、攝製期、後製期、發行期等的管理方法的知識。
2.學習製作各階段所應製作與填寫的表格與合約的內容設定,包括劇本計時樣表、預算表、拍攝計畫表、通告單、…等的技能。
3.學習擔任好製片的工作態度與從事此工作應具備的職業道德。
4.分析影片製作條件與探討實務的製片與發行的合作應具備的國際觀。

This course includes information and tips on how to: work with directors and other crew; cost productions realistically; run production meetings; oversee the rehearsal process; manage a production team; co-ordinate the propping and costuming of a work; and lead the production week and technical rehearsal. There are also sections on working safely together with health and safety legislation during the pre-production, production and post-production processing.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開學
第02週: 課程目的說明與製片職務簡述 從前製、製作到後期流程
第03週:劇本分析與要點掌握
第04週:國慶日
第05週:企劃案寫作
第06週:導演組與製片的團隊關係
第07週:製片實務經驗談1
第08週:製片實務經驗談2
第09週:期中考 :企劃寫作報告與討論 1
第10週:資金預算的籌備與控管,如何有效運用群眾募資
第11週:學生獨立製片的風貌分析,以台灣學生短片作品為例
第12週:製片道德與其能力特質
第13週:影視智慧財產權、版權與合約問題探討
第14週:台灣影展介紹與國際影展投件
第15週:綜合討論:電影拍攝的應變與危機處理能力
第16週:開國紀念日
第17週: 綜合討論:電影製作相關表格與其注意事項
第18週:期末考 :企劃寫作報告與討論 2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30%
課堂作業:30%
期末報告: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電影0製片吳凡、葉如芬書林(教科書)
2.華語電影融資、市場與製片管理 卓伯棠主編天地圖書(教科書)
3.製片之路:世界級金獎製片人如何找到足夠資金與一流人才,克服各種難題,讓想像力躍上大銀幕 傑佛瑞‧麥納伯, 雪倫‧史沃特漫遊者文化(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miss31021/
E-Mail: miss31021@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