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6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960 中文科名 生活型態設計
授課教師 時暄嵐 開課單位 工業設計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2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觀察記錄產品設計環境背景之辨證能力能夠進行產品的資料收集、分析與應用
思考整理產品設計訊息資料之邏輯能力能夠進行相關的觀察與記錄活動
市場需求之體察與評估能力能夠進行市場資訊的收集與分析
市場需求之體察與評估能力能夠瞭解人類生理與心理的特徵並能適當的運用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以工業設計的角度,探討產品在生活中的角色功能,以及產品對生活行為社會環境所衍生的意義及其影響。介紹生活型態相關之理念、技術、工具、理論、應用等相關知識。透過實際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與實做演習,期使學生對生活型態研究設計能有所認識與基礎應用知識。

1.以工業設計的角度,探討產品在生活中的角色功能,以及產品對生活行為社會環境所衍生的意義及其影響。
2.介紹生活型態相關之理念、技術、工具、理論、應用等相關知識。
3.透過實際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與實做演習

With an industrial design perspective, we not only discuss the role of a product playing in daily life and its impact and meaning to social envirnment, but also intoduce the knowledge of technologies, tools,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 Students will acquire the knowledge of life style research design and its application through the related case discussions and practice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內容介紹
第02週:心理活動造成的生活型態
第03週:Affordance產品設計思維
第04週:環境觀察的方法
第05週:設計案例探討
第06週:設計案例歸納分析
第07週:期中報告與分析
第08週:期中報告與分析
第09週:期中報告與分析
第10週:日常事物的精神病理學
第11週:日常行動的心理學
第12週:腦中的知識和外界的知識
第13週:知道該做什麼:局限,可發現性和回饋
第14週:人為過失?錯了,是不良設計
第15週:設計思維,商業世界裡的設計
第16週:期末報告與分析
第17週:期末報告與分析
第18週:期末報告與分析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40%
期末考:40%
作業一:10%
作業二:1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簡報,圖片和影片等(自製教材)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
E-Mail: slshih@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四,第5~6節,地點:D-509;
星期五,第7~8節,地點:D-509;
分機:7222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