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5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441 中文科名 公共關係與倡導
授課教師 林平烘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之瞭解能力鉅視社會分析能力。
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執行之能力公共關係與倡導執行能力。
社會工作研究評估與資訊運用之能力發現與釐清問題的能力。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了解不同人口群的特殊需求與福利資源。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理解平權、反歧視、去汙名化之歷史脈絡與政策意涵。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公共關係在社會工作中扮演了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倡導在社會工作的發展中,也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未來的發展,兩者越來越相輔相成;因此,本課程將介紹公共關係與倡導的基本概念、理論與策略,並以整合的觀點,使學習者瞭解與運用,使能應用在個人自身或工作職場上的需求。 

1.了解公共關係與倡導的基本概念
2.了解理論與策略
3.使學習者瞭解與運用,使能應用在個人自身或工作職場上的需求。

Public Relations play a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role in social work. This course aims to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basic concepts, theories, strategies and tactics of public relation, obtain a fine management method of public relations in the field of social work.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公共關係、倡導、社會運動的意義、範疇、交集與差異
第02週:基本概念:對象:公眾(public)、大眾(crowd)、閱聽人(audience
第03週:公共關係的本質與角色、公關關係種類與應用範圍
第04週:基本概念:傳播媒介:從傳統(口傳、公告、傳單)到現代(大眾傳播媒體、網路媒體)
第05週:基本概念:(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生存的基本任務:累積資源、維護信譽、化解危機
第06週:公共關係運作的相關理論與模式(一)
第07週:公共關係運作的相關理論與模式(二)
第08週:公共關係的本質與角色、公關關係種類與應用範圍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同學展演:廣播廣告、Email宣傳廣告、KUSO影片、FB粉絲站、宣傳用部落格
第11週:案例分析:抗議財富分配:佔領華爾街運動、勞工年度秋鬥遊行
第12週:案例分析:道德價值重分配(偏差解放):妓權運動、外勞平權運動
第13週:社政資源重分配:身心障礙者福利運動、兒少福利運動
第14週:案例分析:激發希望與力量:臺北國際馬拉松、紙風車319鄉鎮公演、陳樹菊。期末考
第15週:案例分析:太陽花學運。激發希望與力量:臺北國際馬拉松、陳樹菊。期末考
第16週:職涯規劃輔導
第17週:職涯規劃輔導
第18週:職涯規劃輔導

成績及評量方式
學習態度:30%
期中考:35%
分組報告:35%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公共關係學:原理與實務。姚惠忠。五南圖書公司。(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 作者: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dannylin/
E-Mail: dannylin@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