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5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480 中文科名 幼兒文學
授課教師 吳鷰儀 開課單位 幼兒保育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理解嬰幼兒教保專業知識之能力理解嬰幼兒發展理論,並能靈活運用於實務工作。
理解嬰幼兒教保專業知識之能力熟悉課程模式與教學方法,分辨、蒐集、應用各項教學資源。
理解嬰幼兒教保專業知識之能力理解並規劃不同教保模式的學習環境與教保情境佈置。
理解嬰幼兒教保專業知識之能力依據教保目標與教保內容,設計並落實適切之觀察、紀錄與評量方式。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幼兒文學乃針對0-8歲兒童的語文閱讀學習,藉幼兒文學的基礎理論與內涵,提供學生瞭解如何選擇好的幼兒文學作品,以引導幼兒進行閱讀,並與課程結合,使文學融入幼兒的生活學習之中。

1.幼兒文學乃針對0-8歲兒童的語文閱讀學習
2.藉幼兒文學的基礎理論與內涵
3.提供學生瞭解如何選擇好的幼兒文學作品

The course is aimed for literacy and reading learning for children aged 0-8. Students will learn fundamental theories and content of literature for young children, know how to choose good works, know how to lead reading activities for young children, integrate literature with other curriculum, and combine literature and life experiences of young children.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0914課程介紹、評分標準
第02週:0921拜訪幼兒文學世界:幼兒文學、閱讀與分享、幼兒文學的重要性和特質
第03週:0928童書市場與繪本作家(與團體報告相關)
第04週:1005文學階梯:文學和幼兒發展的關係與選擇
第05週:1012繪本論壇~專業的繪本評論、怎樣是好繪本、怎麼挑選
第06週:1019繪本工廠:正確術語、視覺客體的脈絡意義
第07週:1026繪本藝術家:繪本的視覺藝術傳達、風格呈現的意涵
第08週:1102沒有說的秘密 :圖文互文性、沒有說的文本
第09週:1109畫圖圖話:繪本觀看的方式與兒童"觀"
第10週:1116繪本沙拉:聊天、說話、詩句、文學創作與表現
第11週:1123繪本魔法:讀寫能力與繪本、理解能力的學習關係與未來讀者培養皿
第12週:1130為愛朗讀:親子共讀;繪本萬花筒:繪本在課程中的角色;未來繪本:從過去和現在既有的繪本
第13週:12/07學期考試
第14週:12/14小組口頭報告
第15週:12/21畢業專題展
第16週:12/28小組口頭報告
第17週:1/4挑一個好故事,說一個好故事
第18週:1/11挑一個好故事,說一個好故事

成績及評量方式
小組報告:30%
說一個好故事:30%
期中考試:30%
出缺席參與度:1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Mary R. Jalongo 著葉嘉青譯/幼兒文學:0-8歲的孩子與繪本/心理出版2008(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lms.ctl.cyut.edu.tw/2001185
E-Mail: yywu@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7~8節,地點:G-438.1;
星期三,第5~6節,地點:G-438.1;
星期三,第3~4節,地點:L-715;
分機:7512、4710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