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5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207 中文科名 初級華語(三)
授課教師 簡妤甄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0年級 1班
修習別 校訂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關聯中度關聯低度關聯
以英語或其他外語參與社交活動、工作溝通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瞭解並進行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語句或會話。
以英語或其他外語參與社交活動、工作溝通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書寫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語句、段落或文章。
閱讀並理解日常生活資訊及不同主題文章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閱讀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段落或文章。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初級華語課程共分三階段,旨在奠定零起點學習者之中文聽、說、讀、寫基礎能力,使其具備基本的會話溝通能力、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並能簡短敘述個人看法。本課程的課程目標為: 1.學會表達方向、指引方向。 2.詢問場所及地點。 3.表達個人感受。

1.以23聲母、35韻母、5聲調拼合生詞;能將聽到的華語,拼寫出漢語拼音;瞭解聲調在華語中,具有「辨義」功能。
2.以正確的筆順「寫」中文,並學習每個生詞的「筆畫」。透過中文「部首」的特色瞭解字義。
3.能正確使用華語語法;能運用新詞活用已習得的語法。
4.能「聽、說」電話常用語,並瞭解慣用的但無意義的語彙;能簡單運用喜怒哀樂等詞語與朋友聊天。
5.能以中文搜尋財金專業資料;能以中文書寫簡訊。

This course is presented in three stages. They intent to help students develop the basic language skills in Mandarin, including listening, reading, writing, and speaking. This will enable students to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handle a range of daily issues, and briefly express thoughts. The course objectives are: 1. to ask and give directions. 2. to ask about a certain place/location. 3. to express personal feelings in Mandarin.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本週未上課
第02週:課程簡介、漢語拼音系統(一)
第03週:漢語拼音系統(二)、漢語拼音規則習得
第04週:拼音系統小考。基礎問候語、基礎課室用語習得、基礎數字
第05週:第一課 歡迎你來臺灣(一):打招呼、自我介紹、感謝、表達喜好
第06週:第一課 歡迎你來臺灣(二):漢字基礎筆畫習得、漢字知識介紹
第07週:第一課 歡迎你來臺灣(三):中文疑問詞用法
第08週:第一課小考
第09週:期中考週
第10週:第二課 我的家人(一)形容詞、「的」描述
第11週:第二課 我的家人(二)介紹家庭成員
第12週:第二課 我的家人(三)限定詞「的」、簡單量詞
第13週:第二課小考
第14週:第三課 週末做什麼(一)時間詞、頻率詞
第15週:第三課 週末做什麼?(二)描述喜好
第16週:第三課 週末做什麼?(三)描述意願
第17週:第三課小考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20%
期末考:20%
作業成績:20%
課堂參與:20%
課堂小考:15%
課堂態度、出席率:5%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初級華語檢定考試)

主要教材
1.當代中文課程課本1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聯經:臺北市978-957-08-4569-32015初版(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a8901206/
E-Mail: a8901206@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2節,地點:D-208;
星期四,第4節,地點:D-208;
星期五,第5~6節,地點:D-208;
分機:4712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