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0376 中文科名 日文(一)
授課教師 萬琍琍 開課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0年級 5班
修習別 校訂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能力指標關聯度
核心能力能力指標高度
關聯
中度
關聯
低度
關聯
以英語或其他外語參與社交活動、工作溝通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瞭解並進行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語句或會話。
閱讀並理解日常生活資訊及不同主題文章之能力以英語或其他外語閱讀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的段落或文章。
運用閱讀技巧或策略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以英、外語認識世界多元文化之能力藉助英語或其他外語理解多元文化的內容。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是為一對日本語言暨文化的初階課程,學生無需學習日文之任何經驗。課程將藉由文法解析、互動式會話教學以及影片教育、歌唱教學等,奠定學生對於日本語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1.學習正確發音及平假名片假名五十音書寫。
2.學習日本語基礎句型。
3.建立日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The major topics of this course include conversion, grammar, and sentence patterns to learn Japanese. The teaching materials including textbook, lecture, tape and DVD to increase students’ abilities in listening, reading and speaking Japanese. The course objectives are: 1.To correctly pronounce and write fifty Japanese alphabets. 2.To know the basic structure of Japanese sentences. 3.To improve the abilities of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 practical Japanes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介紹本課程教材、教法、進度、內容及評量方法。
第02週:介紹平假名あ行〈清音〉、か行〈清音〉、が行〈濁音〉發音、寫法及單字
第03週:中秋節補假
第04週:介紹平假名ま行、や行、ら行、わ行及鼻音ん之發音、寫法及單字
第05週:介紹平假名促音、長音、拗音之發音、寫法及單字
第06週:介紹片假名五十音之發音、寫法及單字
第07週:上第1課自我介紹:血型、星座〈名詞句〉unit1
第08週:unit2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期中考試題檢討。上第2課興趣〈名詞句〉unit1
第11週: unit2 會話
第12週:第2課複習 上第3課好惡 〈名詞句〉unit1
第13週: unit2 會話
第14週:第3課複習 挑戰〈猜猜我是誰?〉
第15週:上第4課介紹家人、職業〈動詞句〉unit1 unit2
第16週:unit3 會話 複習
第17週:學寫「自我介紹」、挑戰「配音員」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隨堂模擬測驗:10%
期末考:30%
期中考:30%
學習態度:10%
平時作業及出席:2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日語能力檢定考試

主要教材
1.《聽聽說說學日語》 大新書局(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1.無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llwann/
E-Mail: llwann@cyut.edu.tw llwann@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