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3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952 中文科名 設計實務講座
授課教師 林運徵 開課單位 工業設計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觀察記錄產品設計環境背景之辨證能力。
思考整理產品設計訊息資料之邏輯能力。
產品設計之提案、說明、設計、執行與發表能力。
溝通協調與組織分工之跨領域協同整合能力。
市場需求之體察與評估能力。
材料特性與製造技術之掌控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一、本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執行現存產品設計之能力。在完整工業設計流程的演練中,確立學生對各階段工作內容與品質之應有觀念,一方面提高其自我要求,另一方面令其在各方面都具備業界所要求之水準。二、要求學生遵照完整之設計流程,並講解各步驟之間的邏輯架構關係。由產品及人因分析、使用者意見調查、趨勢分析及設計策略研擬、構想展開及篩選、草圖及表現圖繪製、草模製作、3D電腦模型建構及模擬,直到成果展示及其設計。在成果展示中學生必須設法以電腦多媒體之方式呈現其全學期各階段之作業成果。雖然作業係以3C產品為主,但預期學生將因為對步驟架構及其工作內容較為深刻之了解而有能力應付不同產業及各種任務狀況之要求。三、在指導之間培養學生敏銳之觀察力、資料收集整理能力及成果發表能力、灌輸正確之設計理念,並令其具備正確思考與設計判斷之能力。

1.本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執行現存產品設計之能力。在完整工業設計流程的演練中,確立學生對各階段工作內容與品質之應有觀念,一方面提高其自我要求,另一方面令其在各方面都具備業界所要求之水準。
2.要求學生遵照完整之設計流程,並講解各步驟之間的邏輯架構關係。由產品及人因分析、使用者意見調查、趨勢分析及設計策略研擬、構想展開及篩選、草圖及表現圖繪製、草模製作、3D電腦模型建構及模擬,直到成果展示及
3.在指導之間培養學生敏銳之觀察力、資料收集整理能力及成果發表能力、灌輸正確之設計理念,並令其具備正確思考與設計判斷之能力。

Enhancing awareness of the principles and procedures of practical product design which are popularly accepted in industries, devicing students with good foundations for meeting the requirements demanded by industries in terms of executing practical product design project for existing product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專案設計1
第02週:專案設計1
第03週:專案設計1
第04週:專案設計1
第05週:專案設計1
第06週:專案設計1
第07週:專案設計1
第08週:專案設計1
第09週:期中發表
第10週:專案設計2
第11週:專案設計2
第12週:專案設計2
第13週:專案設計2
第14週:專案設計2
第15週:專案設計2
第16週:專案設計2
第17週:專案設計2
第18週:期末發表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30%
期末考:30%
學習態度:10%
平時作業及出席:10%
口頭報告:10%
技術操作:1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自編教材 參考ilms(自製教材)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1.基本設計
2.產品設計
3.設計圖學
4.工廠實習
5.色彩學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mickey/
E-Mail: mickey@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二,第3~4節,地點:D-717;
星期四,第3~4節,地點:D-717;
分機:4302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