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463 中文科名 身心障礙社會工作
授課教師 陳雅玲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之瞭解能力。
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執行能力。
社會工作研究評估與資訊應用之能力。
溝通協調與團隊工作能力。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
自主終生學習與創新能力。
社會工作倫理及社會正義使命認知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障礙」究竟是什麼?「障礙」對個人與家庭的影響如何?個人及社會如何看待與界定「障礙」?社會政策又該如何因應「障礙」所帶來的種種難題?這些問題,希望在本學期的課程中,有機會藉由文獻的閱讀、討論,讓所有參與者有深入思考與交流的機會。有人認為「障礙」是個人的缺陷;有人認為「障礙」是環境的限制。有人探討「障礙者」心理社會的適應或復原;有人探討特定障礙類型的特定議題;也有人關注「障礙」對家庭系統以及家中不同角色關係者的影響,您呢?您關心的或是有興趣的又是什麼?希望藉由分享討論,伸展所有參與者的經驗與視角。

1.介紹身心障礙的基本觀點、服務模式
2.讓學生瞭解身心障礙對個人、家庭、社會的影響,並讓學生清楚身心障礙社會工作的實務運作概況
3.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及ICF等未來發展趨勢之介紹
4.探討特殊案例與實務工服務內容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explore social work services for the handicapped. This course will make students to explore whole picture of the professional services skill of the disabled. It covers the following topics: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ocial work services for the handicapped; the contents of the social work for the disabled; laws and regulations for the disabled; the social work skills and its further application for the disabled; the employment and training for the disabled. It is hoped that students will learn the advanced social work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serve the disabled in the society.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
第02週:身心障礙者的定義與模型
第03週:失能的成因與預防
第04週:法規介紹
第05週:ICF
第06週:演講-ICF的實務操作
第07週:家庭中的身心障礙者: 家庭與關係
第08週:障礙與合理調整
第09週:演講-輔具
第10週:參訪-輔具中心
第11週:生涯發展
第12週:自立生活
第13週:居住
第14週:就業
第15週:生涯諮商內容
第16週:不同族群,不同能力個案的生涯諮商
第17週:報告
第18週:報告

成績及評量方式
作業:50%
團體報告:40%
出席:1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 書名:身心障礙社會工作 作者:Michael Oliver 出版社:心理 (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yc96/
E-Mail: yc96@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四,第5~6節,地點:R-210;
星期五,第5~6節,地點:R-210;
分機:7842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