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418 中文科名 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
授課教師 孫彰良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服務學習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之瞭解能力。
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執行能力。
社會工作研究評估與資訊應用之能力。
溝通協調與團隊工作能力。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
自主終生學習與創新能力。
社會工作倫理及社會正義使命認知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重點為協助學生透過課堂講演及有意義之服務學習活動,認識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理念,從實際參與服務學習過程中體驗服務的意義,深化學習的領域、擴大自己的生活範疇與生命歷練。本課程的目標在幫助學生: 1、知識:協助學生瞭解志願服務發展與服務學習趨勢、志願服務內涵、志願服務法規、志願服務倫理以及多元社會。 2、技能:學生學會尊重不同文化,培養溝通技巧、自我反省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態度:生得以建立自我價值感、公民責任感與自信。 4、其他:建立服務利他的價值觀。 本課程經由學生個人自由意願,選擇自己有興趣服務的對象、社會福利機構或參與服務學習相關活動,於整學期中需累積四十小時之服務學習經驗(須有被服務之機構開立時數證明,方被採記),課程設計包括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之基本概念講述、服務學習紀錄冊撰寫、定期與各分組學生座談、督導、反思、期末學習經驗統整之報告撰寫及成果發表與慶賀。

1.知識:協助學生瞭解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志願服務內涵、志願服務法規、志願服務倫理以及多元社會。
2.技能:學生學會尊重不同文化,培養溝通技巧、自我反省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態度:生得以建立自我價值感、公民責任感與自信。
4.其他:建立服務利他的價值觀。

The objectives of this course include hands-on volunteer service and supervision. Students should find a social work related organization and fulfill the 40 hours' service-learning activitie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合作非營利組織之單位介紹和服務說明、小組分配(說明會)
第02週:機構參訪
第03週:授課:服務學習的內涵
第04週:服務計畫草擬指導
第05週:各專業領域講習(一)
第06週:各專業領域講習(二)
第07週:各專業領域講習(三)
第08週:實際服務提供
第09週:實際服務提供
第10週:實際服務提供
第11週:團體督導(反思)
第12週:實際服務提供
第13週:實際服務提供
第14週:實際服務提供
第15週:團體督導(反思)
第16週:團體成果彙整
第17週:團體成果報告
第18週:慶賀(含總檢討)

成績及評量方式
平時作業及出席:30%
學習態度:10%
技術操作:30%
口頭報告: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黃玉等(2009),從服務中學習:跨領域服務學習理論與實務【修訂版】,洪葉文化。(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1.無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clsun/
E-Mail: clsun@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8~9節,地點:G-826;
星期三,第3~4節,地點:G-826;
分機:4221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