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3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989 中文科名 產品設計(一)
授課教師 陳昶汎 開課單位 工業設計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4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2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觀察記錄產品設計環境背景之辨證能力。
思考整理產品設計訊息資料之邏輯能力。
產品設計之提案、說明、設計、執行與發表能力。
溝通協調與組織分工之跨領域協同整合能力。
市場需求之體察與評估能力。
材料特性與製造技術之掌控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一、本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執行現存產品設計之能力。在完整工業設計流程的演練中,確立學生對各階段工作內容與品質之應有觀念,一方面提高其自我要求,另一方面令其在各方面都具備業界所要求之水準。二、要求學生遵照完整之設計流程,並講解各步驟之間的邏輯架構關係。由產品及人因分析、使用者意見調查、趨勢分析及設計策略研擬、構想展開及篩選、草圖及表現圖繪製、草模製作、3D電腦模型建構及模擬,直到成果展示及其設計。在成果展示中學生必須設法以電腦多媒體之方式呈現其全學期各階段之作業成果。雖然作業係以3C產品為主,但預期學生將因為對步驟架構及其工作內容較為深刻之了解而有能力應付不同產業及各種任務狀況之要求。三、在指導之間培養學生敏銳之觀察力、資料收集整理能力及成果發表能力、灌輸正確之設計理念,並令其具備正確思考與設計判斷之能力。

1.發現需求使用者習性觀察
2.創新技法以人為本
3.創意提案輔助工具
4.創意提案輔助工具
5.技術可行性 合理的解答
6.實驗設計規劃
7.數據測量方法與分析
8.機介面設計 回歸人本

problem identify creative thinking human factor product form & function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期中,期末作業介紹,評分標準.
第02週:何謂設計,什麼是工業設計,工業設計歷史與簡介
第03週:向大師學習,產品設計作業一:透過認識設計大師開始,了解成就大師的原因.設計大師與作品背後哲理討論.
第04週:產品設計作業:問題發現與解決(一):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
第05週:產品設計作業:問題發現與解決(二):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設計定案.
第06週:產品設計作業:問題發現與解決(三):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Idea sketch
第07週:產品設計作業:問題發現與解決(四):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原型討論(草模).
第08週:產品設計作業:問題發現與解決(五):從日常生活中找出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原型討論(白身).
第09週:期中發表:內容需包括模型,表版(格式統一規格,設計概念與設計文案),簡報.
第10週:何謂非刻意性設計
第11週:需求的感覺,非意圖行為與設計行為
第12週:多種設計思考行為探討
第13週:產品設計作業:非刻意性設計(一):從日常生活中找出非刻意性行為並提供解決方法.
第14週:產品設計作業:非刻意性設計(二):從日常生活中找出非刻意性行為並提供解決方法,設計定案.
第15週:產品設計作業:非刻意性設計(三):從日常生活中找出非刻意性行為並提供解決方法,Idea sketch
第16週:產品設計作業:非刻意性設計(四):從日常生活中找出非刻意性行為並提供解決方法,原型討論(草模).
第17週:產品設計作業:非刻意性設計(五):從日常生活中找出非刻意性行為並提供解決方法,原型討論(白身).
第18週:期末發表:非刻意性設計,內容需包括模型,表版(格式統一規格,設計概念與設計文案),簡報.

成績及評量方式
平時作業與出席:30%
期中發表:30%
期末發表: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IF
■Red Dot

主要教材
1. 書名:設計中的設計 作者:原研哉 出版社:磐築創意 (教科書)
2. 書名: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生態學的設計論 作者:後藤武、佐佐木正人、深澤直人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教科書)
3. 書名:無印良品的改革 作者:渡邊米英 出版社:小知堂 (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棄業日記 作者:買買式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設計的輪廓 作者:深澤直人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TOTO出版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
E-Mail: @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