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2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108 中文科名 傳播史
授課教師 湛明暉 開課單位 傳播藝術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傳播專業理論運用與理解分析媒體之能力。
傳播實務企劃、製作與發展專案之能力。
團隊合作與實踐職業倫理之能力。
國際視野之多元傳播專業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掌握傳播發展的脈絡,從過去時空中了解傳播發展的規律,從歷史中分曉因果、學習智慧以避免錯誤的知識就越顯重要。在了解人類傳播史的同時,也要學習台灣的傳播史,藉著對傳播史的學習,來培養學生洞察事件的能力及歷史責任感。

1.認清傳播發展的因果,思索人我、群我的關係,以培養其推理、思考及反省的能力。
2.能解釋傳播現象,評價傳播歷史人物、重大事件並探討傳播相關之歷史問題。
3.藉由課程了解傳播從業者應有之歷史責任感。
4.啟發對傳播史的興趣,俾能主動學習傳播相關歷史。

Understand how historical information is disseminated. Understand cause and effect in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communication. Gain insight into the relationship of individuals and group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學期課程介紹、認識傳播影響力-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
第02週:書_最早最重要的大眾媒體,以瓊瑤小說與台灣社會發展為探討案例。
第03週:書與傳播工業之發展探討1,以西洋世界名著《飄》與《亂世佳人》為探討案例。
第04週:書與傳播工業之發展探討2,以西洋世界名著《飄》與《亂世佳人》為探討案例。
第05週:書與傳播工業之發展探討3,以中國名著《聊齋誌異》中之《聶小倩》為探討案例。
第06週:書與傳播工業之發展探討4,以中國名著《聊齋誌異》中之《畫皮》為探討案例。
第07週:電影1_偉大的娛樂,以經典電影《綠野仙蹤》,探討電影對文化之影響。
第08週:電影2_偉大的娛樂,以經典電影《綠野仙蹤》,探討電影對文化之影響。
第09週:台灣電影發展1_以新潮流電影為探討案例。
第10週:台灣電影發展2_以經典電影《梅花》為探討案例。
第11週:電視_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台灣電視發展的問題與探討。
第12週:通俗文化_以卡通探討傳播文化之發展與演進。
第13週:通俗文化_台灣布袋戲的收視奇蹟。
第14週:菁英文化_以《歌劇魅影》為案例,探討菁英傳播文化。
第15週:網路文化_《被新聞出賣的世界:「相信我,我在說謊」,一個媒體操縱者的告白》
第16週:開國紀念日放假1 天
第17週:期末分組報告1
第18週:期末分組報告2

成績及評量方式
出席率與課堂討論:20%
期中報告:30%
期末報告:5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1.教師自編講義(自製教材)

參考資料
書名:被新聞出賣的世界:「相信我,我在說謊」,一個媒體操縱者的告白 作者: 萊恩.霍利得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臉譜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pvsvideo/
E-Mail: pvsvideo@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