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3026 中文科名 公平交易法
授課教師 黃秀惠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應用財金專業知識與技能能力。
財金資訊與電腦操作能力。
實踐倫理道德與終身學習能力。
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協調合作與溝通表達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近年來我國工商業蓬勃發展,經濟社會結構激變。為配合經濟發展邁向自由化及國際化,必須建立公平合理的自由競爭規則與環境,以維護市場正場運作。民國八十年制定並經總統公佈的公平交易法,為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公平交易法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獨占、結合、聯合行為與美國的反托拉斯法(Anti-trust)的規範相當,第二部份不公平競爭行為(Unfair trade practice)由聯邦貿易委員會主管。由於美國的文獻、案例較完整而豐富,因此上課的主要內容以美國最高法院的判例為主,同學需具備相當的英文程度。

1.瞭解課程內容
2.認識著作權法介紹
3.學習消費者保護法析論
4.瞭解公平交易法析論
5.認識公平交易法案例討論

The scope of Fair Trade Law is all-pervasive, with virtually every business of significance falling within its reach. This Law is enacted for the purposes of maintaining trading order, protecting consumers' interests, ensuring fair competition, and promoting economic stability and prosperity. We will focus on the Fair trade law promulgated in 1991 and use American Supreme Court anti-trust and Unfair Trade Practice cases as reading materials.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read complicated English.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概論
第02週:總則(一)
第03週:總則(二)
第04週:總則(三)
第05週:獨占、結合、聨合行為(一)
第06週:獨占、結合、聨合行為(二)
第07週:獨占、結合、聨合行為(三)
第08週:獨占、結合、聨合行為(四)
第09週:獨占、結合、聨合行為(五)
第10週:獨占、結合、聨合行為(六)
第11週:不公平競爭(一)
第12週:不公平競爭(二)
第13週:不公平競爭(三)
第14週:不公平競爭(四)
第15週:不公平競爭(五)
第16週:損害賠償
第17週:總複習
第18週:期未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2.認識公平交易法(增訂第13版);作者: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出版社: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bobo10325/
E-Mail: bobo10325@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