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381 中文科名 行銷與募款
授課教師 謝儒賢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4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之瞭解能力。
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執行能力。
社會工作研究評估與資訊應用之能力。
溝通協調與團隊工作能力。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
自主終生學習與創新能力。
社會工作倫理及社會正義使命認知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社會福利機構或非營利(社會服務)組織大都處在資源不穩定的外在環境中運作,是故組織需持續性的從事勸募工作,以豐富實踐組織使命(mission)所需的各項資源。然而,募款是否有一些「原理或原則」可以遵循或加以運用呢?答案當然是「有」,而且已發展成為一項「募款專業(美國設有募款專業人員協會)」。但何謂募款(fundraising)?事實上,募款是一種「價值交換過程」,亦即組織用什麼樣的價值(使命)跟社會大眾交換,社會大眾以「善款」支持「組織使命(例如慈濟的醫療、文化、救助等志業)」。但在募款過程中,一般民眾僅聚焦在募款的「外顯行為(例如代言人、媒體的運用)」部份,鮮少思考組織為何要募款(組織不募款可以生存嗎?)這個層次的議題。因此,在談募款(或籌措組織營運資源)時,應先問「組織為什麼需要募款」?募款的目的為何?如何徵信募款用途?若發生募款「醜聞」,又該如何處理?等相關問題。

1.介紹非營利組織募款與行銷的相關基礎知識
2.介紹募款相關法規和募款倫理等責信制度與作為,培養同學募款專業的倫理態度與敬業精神
3.整合理論與實務:以實際募款案例帶引同學將專業知識實際操作於實務工作上
4.讓同學「學以致用」:實際撰寫與操作專業募款方案,以涵養同學專業募款能力

This course mainly discusses how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marketing and raises funds roles. It includes the definitions, its function and important in the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the development of marketing and raises funds, theory schools and skills of marketing and raises funds in the organizations, the team work on marketing and raises funds, the role and contents of social work on marketing and raises fund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導論:組織與外在環境之關係
第02週:募款的基本原則(一)
第03週:募款的基本原則(二)
第04週:社會服務行銷(一)
第05週:社會服務行銷(二)
第06週:個人市場(小額定期捐款)勸募:郵寄、電話、街頭
第07週:計畫性勸募:資產勸募
第08週:計畫性勸募:遺產勸募
第09週:網路勸募
第10週:特殊事件(活動)勸募
第11週:人際暨公共關係勸募
第12週:勸募關係管理(一)
第13週:勸募關係管理(二)
第14週:募款倫理與風險管理(一)
第15週:募款倫理與風險管理(二)
第16週:案例分析(一)
第17週:案例分析(二)
第18週:期末報告

成績及評量方式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2.陳希林譯(2002)。募款成功。台北市:五觀藝術管理有限公司。(教科書)
3.Stanley Weinstein (2009), The Complete Guide to Fundraising Management (3ed.). New Jersey: John Wiley & Sons, Ins.(教科書)
4.Ciconte, B.L. & Jacobs, J. G. (2009). Fundraising Basics: A Complete Guide (3ed). Boston, MA: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教科書)
5.Sargeant, A. & Jay, E. (2004).Fundraising Management: Analysis, Planning and Practice. London: Routledge.(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rshsieh/
E-Mail: rshsieh@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三,第3~4節,地點:T2-921;
星期四,第5~6節,地點:T2-921;
分機:4717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