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350 中文科名 社會福利概論
授課教師 劉邦富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之瞭解能力。
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執行能力。
社會工作研究評估與資訊應用之能力。
溝通協調與團隊工作能力。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
自主終生學習與創新能力。
社會工作倫理及社會正義使命認知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目標在建立大一同學對於社會福利的基本概念,包括社會福利的特質與價值、社會福利發展過程與趨勢、推動社會福利的多元動機與影響因素、我國的社會福利範疇等。期待透過每週的主題,奠定同學思考與分析社會福利之基礎。 本課程主要將分三大部分進行之,第一部份主要在釐清社會福利的意涵與目的,及對社會福利的主要價值,並認識主要社會福利意識型態對於滿足福利價值所提出之主要切入點之差異。而由於各種福利價值的提出,往往有其時空背景,故應先瞭解福利發展的脈絡,始得掌握主要意識型態之差異,因而將介紹西方與台灣社會福利的發展過程。 有著前述基礎後,本課程接著將深入探討影響社會福利的因素,包括社會與經濟變遷(含人口結構的變化)、政治、文化與宗教、國際等因素,從而進一步掌握我國福利現況為何如此,以及未來發展之趨勢。 本課程最後將介紹我國社會福利制度之基本內容與概念,並舉幾個重大社會福利議題問題,透討我國目前之因應策略與模式、制度背後之影響因素與其代表之主流價值,並討論未來將面臨的挑戰。

1.瞭解社會福利的基本概念與價值
2.認識社會福利的發展脈絡與影響因素
3.瞭解我國主要社會福利制度之基本內涵

The objectives of this course are to help students understanding the fundamental concepts of social welfare, scope and properties of social welfare, guiding students to familiar with the nation’s social welfare policies.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社會福利的基本概念
第02週:社會福利的基本概念
第03週:社會福利的的科學特性
第04週:主要國家社會福利發展歷史(一)
第05週:主要國家社會福利發展歷史(二)
第06週:社會福利思想與社會基礎
第07週:社會福利組織及人員
第08週:社會福利的結構與分配基礎
第09週:期中考
第10週:社會福利的給付財貨
第11週:社會福利的財務制度
第12週:社會福利的輸送
第13週:經濟安全
第14週:福利服務(一)
第15週:福利服務(二)
第16週:就業促進
第17週:社會變遷下的社會福利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
■社會行政

主要教材
2.李易駿(2011)社會福利概論。台北:洪葉。(教科書)
3.蔡漢賢、李明政(2011)。社會福利新論。三版增修。台北;松慧。(教科書)
4.葉至誠 (2009) 社會福利概論。台北:揚智。(教科書)
5.Charles Zastrow(1998)(張英陣、彭淑華、鄭麗珍譯) 。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台北:洪葉。(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社會福利 作者:齊銥等人 出版年(西元):2002 出版社:五南圖書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pfliu/
E-Mail: pfliu@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二,第3~4節,地點:G-805;
星期三,第5~6節,地點:G-805;
分機:4296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