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0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074 中文科名 電影劇製作(二)
授課教師 吳麗雪 開課單位 傳播藝術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2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傳播專業理論與理解分析媒體之能力。
媒體實務設計與發展專案能力。
影視相關媒體之企劃與前置能力。
影視相關媒體之攝製執行能力。
影視相關媒體之後製能力。
團隊合作並有效溝通之能力。
職業倫理及社會責任實踐之能力。
全方位視野與國際觀之傳播專業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是繼電影劇製作(一)之後的電影實務製作進階課程。強化學生運用電影美學素養,製作類型短片。除監督與指導學生電影製作進度與創作內容之評審外,課程內容亦比較與分析不同類型電影的製作實務流程的差異與應具備的科技元素。

1.介紹類型片之電影美學,使學生運用於電影製作中,以增進學生進階專業知識。
2.激發學生的類型影片創意,以幫助學生在製作短片時學習拍類型片的技術,並累積各層面的技能。
3.讓學生從製作過程中增進進階電影製作組織能力與電影製作團隊溝通互動力。
4.介紹傳統電影與數位電影的差異,使學生了解電影相關的新科技。

1. Understand film aesthetics and theory to improve filmmaking practices (knowledge) 2. Practice the entire filmmaking process by taking a short film through to 16mm print; learn the valuable on and off-set skills to advance as a filmmaker (skills) 3. Learn advanced filmmaking techniques; gain organization, cooper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through hands-on practice (development)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介紹、電影劇製作小組分組
第02週:選角&排演、動作技能訓練/技術小組分組(攝影,燈光,成音,剪接)
第03週:劇本發表、如何修改劇本、導演風格手段/ArriSR3
第04週:ArriSR3 與ArriSR2攝影機操作練習
第05週:燈光基調營造與器材實務操作、色溫與討論光影基調(Tone) /討論拍攝劇本
第06週:討論拍攝分鏡/確認場景
第07週:攝影與燈光器材認證(繳交技術小組企劃案) (繳交劇情片企劃案) (每組製片協調拍攝使用器材與拍片行程
第08週:.攝影與燈光器材認證
第09週:期中考筆試與成音器材認證(拍片期第9~12週,第13週補拍週)
第10週:企劃案討論與前製會議
第11週:色彩基調&美術設計、服裝/道具
第12週:化妝練習
第13週:毛片檢討、數位剪接操作、蒙太奇美學
第14週:校外教學觀摩
第15週:粗剪檢討、數位特效操作、影片聲音設計討論(DVD封面、Disc標貼、劇照與海報設計檢討)。
第16週:細剪檢討、技術小組影片分析討論
第17週:技術小組影片分析討論、(完成DVD封面、Disc標貼設計檢討(繳交期末作品製片本)
第18週:期末考:期末作品公播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20%
期末考:30%
技術操作:10%
學習態度:10%
平時作業及出席: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2.http://lms.ctl.cyut.edu.tw/home.php(iLMS數位學習系統)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lhwu/
E-Mail: lhwu@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二,第3~4節,地點:R-227;
星期三,第3~4節,地點:R-227;
分機:5217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