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0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787 中文科名 建築欣賞
授課教師 董皇志 開課單位 建築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具備人文藝術及數理科技等多元知識涵養之能力。
體認環境永續與人文關懷之理念並落實於專業工作任務之能力。
適切運用媒材與數位之表現以驗證理論、設計及實務執行。
創新思維、歸納演譯之獨立思考及課題解決之能力。
具備職場倫理與敬業態度以協調統整相關專業之能力。
具備開拓新知與國際視野之終身學習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建築是時代的櫥窗,將當代的社經發展、科技文化、與生活型態,凝固在大地,詠歎出一首時間與空間的詩歌。換言之,建築是當代生活縮影的時空容器;或集體記憶場所;或氛圍創造之愉悅與想像憧憬。課程『建築欣賞』所談及的是建築師的心智對世界開拓出新的感動與思維、或者當地區涵構(Context) 所蘊育的人文與科技的成就。兩者交織出文化的時代精神及藝術的風格形式,並互為因果。課程目的乃是釐清時代精神、藝術風格、環境與其建構、其間建築與文化理論之脈絡發展, 1.擴大藝術視野,對於空間造型藝術與其構成有進一層的導覽。 2.建築是超越營造技術與實用需求,而提升至更高的層次,是建立合乎宇宙法則的心靈世界。 3.從建築美學談起,擴及於環境美學,進而回歸至生活美學。

1.擴大藝術視野,對於空間造型藝術與其構成有進一層的導覽
2.建築是超越營造技術與實用需求,而提升至更高的層次,是建立合乎宇宙法則的心靈世界
3.從建築美學談起,擴及於環境美學,進而回歸至生活美學

The architecture can be regarded as display window of times that was built on the base of current economics, science, technology, culture, and living-style. In short, the architecture is just like a sculpture existing widely in the world. This course will introduce five main topics in order as follows: 1.Observation and experience of architecture, 2.The space & time of architecture, 3.The aesthetic feeling of life, and 4.New-age architectures and architects.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will be focused on the spirit of architecture which can surpass not only meterials and techniques of general architecture, but also the art and humanity involved in it.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壹、觀察與動容 1.人本、學習、生活、藝術----新校園運動
第02週:壹、觀察與動容 2.驛站—建築行旅的駐足
第03週:壹、觀察與動容 3.建築?
第04週:壹、觀察與動容 4.觀察的角度----
第05週:貳、歷史涵構與人文傳統
第06週:貳、歷史涵構與人文傳統
第07週:貳、歷史涵構與人文傳統
第08週:參、科技演進與創新思維
第09週:參、科技演進與創新思維
第10週:參、科技演進與創新思維
第11週:參、科技演進與創新思維
第12週:肆、地景建築與公共藝術(環境)
第13週:肆、地景建築與公共藝術(環境)
第14週:伍、回歸生活的優雅美質 1.素人建築
第15週:伍、回歸生活的優雅美質 2.居住與都市行腳----視而不見集
第16週:伍、回歸生活的優雅美質 3.詩意的生活觀照
第17週:伍、回歸生活的優雅美質 4.邁向新建築----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末考:25%
技術操作及書面報告:55%
平時作業及出席:2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2.自編講義(教科書)
3.《世界的建築家—思想與作品》淵上正幸編,1996,日本彰國社或中國譯本(教科書)
4.《臺灣的世界級》劉克峰策劃,2005,台北:木馬文化事業出版(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臺灣建築之美 作者:建築雜誌編 出版年(西元):2004 出版社:台北:文建會出版(美兆文化)
書名:100個影響世界的偉大建築 作者:王岳川著 出版年(西元):2003 出版社:台中:好讀出版
書名:日治時期臺灣建築1895-1945 作者:傅朝卿著 出版年(西元):1999 出版社:台北:大地地理出版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hctung/
E-Mail: hctung@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三,第3~4節,地點:D-730;
星期四,第3~4節,地點:D-730;
分機:4369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