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3056 中文科名 國際貿易實務
授課教師 李佩源 開課單位 企業管理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四年制2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專業倫理與團隊合作態度。
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態度。
產業趨勢與國際視野洞察能力。
經營企劃與流程設計能力。
業務開拓能力。
經營診斷與顧問能力。
創意與創新規劃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在介紹國際貿易業務活動流程與作法,以增進學生對國際企業海外業務發展之內涵。

1.了解國際貿易種類、特性與貿易市場發展。
2.了解各種進出口貿易流程。
3.了解貿易條件與交易條件內涵。
4.了解貿易報價、還價與契約。
5.了解各式付款工具與信用狀內容。
6.了解進出口簽證、交貨、檢驗、公證與報關。
7.了解國際貨運與運送單據製作與管理。

Today, more than any time in history, both countries and business firms rely on international trade for economic growth. Globalization, E-commerce and trade agreement can adversely affect a firm"s business or can create new opportunitie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help students to build a foundation of basic knowledge and skills about international trade practices. Topics include the foundation of trade practices, export and import practice, payment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related problems of export and import.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什麼是國際貿易?貿易商應具備之資格、條件為何?如何取得貿易商資格?國際貿易有哪些型態?國際貿易有哪些
第02週:貿易商通常的內部組織如何?貿易商內部管理的重點為何?貿易商如何選定其交易貨品?
第03週:典型的信用狀交易是如何進行的?三角貿易是如何進行的?託收貿易是如何進行的?
第04週:國際貿易慣例的作用為何?什麼是國貿條規?國貿條規有何作用?
第05週:進入國際市場之前應作哪些準備工作?如何尋找交易對手?如何參展?為何要作客戶徵信?
第06週:什麼是報價?報價應包括哪些內容?價格如何計算?報價文件的內容?
第07週:如何成立貿易契約及其成立要件為何?是否一定要有書面貿易契約?貿易契約書有何功能?
第08週:信用狀種類有哪些?如何正確解讀信用狀?何時使用託收付款?使用託收時應注意事項為何?
第09週:為何需要簽證?如何查詢貨品輸出入是否需要簽證?如何取得進口、出口簽證?
第10週:貿易商如何尋找供貨工廠?為何要驗貨?驗貨重點為何?如何洽訂艙位?
第11週:為何有些貨品需要經檢驗合格後才能進出口?貨品進出口檢驗是如何執行的?其檢驗的標準為何?
第12週:什麼是貨物進出口通關?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流程如何?貿易商如何進行貨物的進出口報關?
第13週:什麼是定期船運?什麼是不定期船運?其託運程序有何不同?貨櫃運輸有何特點?空運有何特點?
第14週:國際貿易經營常遭遇的風險的有哪些?如何規避或管理運輸過程中可能的風險?什麼是輸出保險?貿易商可向何機
第15週:國際貿易過程中有哪些常見的貿易單證?製作貿易單證時應注意事項為何?
第16週:各種不同貿易付款方式下的結匯作業有何不同?在進出口結匯作業過程中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第17週:什麼是索賠?造成索賠的原因是什麼?國際貿易的索賠有哪些?如何進行索賠?
第18週:為何會有貿易糾紛?什麼是貿易糾紛發生的原因?如何處理貿易糾紛?

成績及評量方式
期中考:30%
期末考:40%
平時作業及出席:3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國際貿易丙級檢定

主要教材
2. 國際貿易實務;蔡孟佳。(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
E-Mail: @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