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2295 中文科名 志願服務
授課教師 陳馨馨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1年級 B班
修習別 專業必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社會工作專業理論知識之瞭解能力。
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執行能力。
社會工作研究評估與資訊應用之能力。
溝通協調與團隊工作能力。
多元思維與人文關懷能力。
自主終生學習與創新能力。
社會工作倫理及社會正義使命認知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本課程重點為協助學生透過課堂講演及有意義之志願服務活動,認識志願服務理念,從實際參與志願服務過程中體驗服務的意義,深化學習的領域、擴大自己的生活範疇與生命歷練。本課程的目標在幫助學生: 1、知識:協助學生瞭解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志願服務內涵、志願服務法規、志願服務倫理以及多元社會。 2、技能:學生學會尊重不同文化,培養溝通技巧、自我反省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態度:生得以建立自我價值感、公民責任感與自信。 4、其他:建立服務利他的價值觀。 本課程經由學生個人自由意願,選擇自己有興趣服務的對象、社會福利機構或參與志願服務相關活動,於整學期中需累積四十小時之志願服務經驗(須有被服務之機構開立時數證明,方被採記),課程設計包括志願服務之基本概念講述、志願服務紀錄冊撰寫、定期與各分組學生座談、督導、期末學習經驗統整之報告撰寫及心得分享。

1.知識:協助學生瞭解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志願服務內涵、志願服務法規、志願服務倫理以及多元社會。
2.技能:學生學會尊重不同文化,培養溝通技巧、自我反省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態度:生得以建立自我價值感、公民責任感與自信。
4.其他:建立服務利他的價值觀。

The objectives of this course include hands-on volunteer service and supervision. Students should find a social work related organization and fulfill the 40 hours' volunteer servic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說明、同學自我介紹
第02週:選擇與媒合志願服務機構、志願服務的發展趨勢
第03週:志願服務的發展趨勢、志願服務實作開始
第04週:志願服務法規的認識
第05週:志願服務的倫理
第06週:志願服務的內涵
第07週:自我了解及自我肯定
第08週:快樂志工就是我(志願服務經驗分享)
第09週:(志願服務期中抽訪)
第10週:小組團督(I)
第11週:小組團督(II)
第12週:小組團督(III)
第13週: 小組團督(IV)
第14週:小組團督(V)
第15週: 完成本課程所要求之志願服務時數(志願服務期末抽訪)
第16週:期末分組報告(I & II)【12/28 繳交志願服務總報告】
第17週:期末分組報告(III & IV)
第18週:期末分組報告(V)與總結

成績及評量方式
志願服務實作:40%
分組督導:20%
期末報告:4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2.內政部(民91)志願服務基礎訓練教材。台北:內政部&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教科書)

參考資料
書名:志願服務基礎訓練教材 作者:內政部編(民91)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內政部&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
書名:服務學習指導手冊 作者:行政院青輔會編(民90)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行政院青輔會編印
書名:Service-Learning in Higher Education – Concepts and Practices 作者:Barbara Jacoby and Associates (1996) 出版年(西元): 出版社:Jossey-Bass Publishers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schen/
E-Mail: schen@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1~2節,地點:D-801;
星期二,第1節,地點:D-801;
星期四,第1節,地點:D-801;
分機:4430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