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854 中文科名 生活型態研究
授課教師 胡祖武 開課單位 工業設計系
學分數 2 修課時數 2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2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觀察記錄產品設計環境背景之辨證能力。
思考整理產品設計訊息資料之邏輯能力。
產品設計之提案、說明、設計、執行與發表能力。
溝通協調與組織分工之跨領域協同整合能力。
市場需求之體察與評估能力。
材料特性與製造技術之掌控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以工業設計的角度,探討產品在生活中的角色功能,以及產品對生活行為社會環境所衍生的意義及其影響。介紹生活型態相關之理念、技術、工具、理論、應用等相關知識。透過實際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與實做演習,期使學生對生活型態研究設計能有所認識與基礎應用知識。

1.以工業設計的角度,探討產品在生活中的角色功能,以及產品對生活行為社會環境所衍生的意義及其影響。
2.介紹生活型態相關之理念、技術、工具、理論、應用等相關知識。
3.透過實際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與實做演習,期使學生對生活型態研究設計能有所認識與基礎應用知識。

Life Styl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課程簡介與說明。
第02週:生活型態本質與功用。生活型態設計架構。
第03週:生活型態相關之理念與理論。 生活型態的衡量與應用。生活型態與消費文化。
第04週:生活型態設計流程。生活型態設計方法與應用。
第05週:生活型態調查規劃。
第06週:生活型態相關統計與多變量分析簡介。
第07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相關文獻研討與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穿插教學與驗證No1
第08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相關文獻研討與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穿插教學與驗證No2
第09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相關文獻研討與生活型態設計案例討論穿插教學與驗證No3
第10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生活與現況調查研究、研究主題設定
第11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實驗調查規劃與問卷調查設計
第12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調查實驗的實施與執行
第13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生活型態研究調查實驗結果與分析、族群分類與特色描述
第14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生活型態研究調查實驗過程與結果發表
第15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生活型態設計演習之構想發展
第16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構想發展修正與確認
第17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模型製作與裱版
第18週:生活型態研究與設計實做演習—生活型態設計演習成果發表。

成績及評量方式
平時作業及出席:40%
實做演習:60%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本課程無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資料。

主要教材
2.生活型態設計,杜瑞澤著,2004,亞太圖書,ISBN 986-7809-16-5 (教科書)
3.自編教材(iLMS數位學習系統)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hutw/
E-Mail: hutw@cyut.edu.tw
Office Hour:
星期一,第5~6節,地點:D-811;
星期二,第5~6節,地點:D-811;
分機:7211、4542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