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100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當期課號 1069 中文科名 債券市場概論
授課教師 李瑞琳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
學分數 3 修課時數 3 開課班級 日間部四年制3年級 A班
修習別 專業選修
類別 一般課程

本課程與系所培養學生核心能力關聯度高度
關聯
中高
關聯
中度
關聯
中低
關聯
低度
關聯
應用財金專業知識與技能能力。
財金資訊與電腦操作能力。
實踐倫理道德與終身學習能力。
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協調合作與溝通表達能力。

本課程培養學生下列知識:
債券市場概論針對債券市場提供簡易的探究,本課程首先介紹債券初級市場的發行與評價。而在影響債券價值的各項因素中,以市場利率的變動是最受投資人關注,繼而對利率風險與利率期限結構作概括式的介紹。此外,從債券投資的角度,本課程說明如何選取適當的投資報酬率,並以風險值的觀念重新闡述債券個別及組合的利率風險。隨後並說明債券在次級市場的各種交易方式及操作策略。另一方面,信用風險也是影響債券價值因素之一,債券發行人導致的風險。最後,介紹債券創新設計與利率衍生商品。

1.債券初級市場的發行與評價
2.利率風險與利率期限結構
3.債券投資報酬率
4.債券次級市場的交易及操作策略
5.信用風險的衡量
6.債券創新設計

Bond Markets, prepare students to analyze the bond market and use the tools for managing bond portfolios. It gives you the tools you need to master this complex market so you can diversify your portfolio, and get reliable income and safety of principal. Finally, the learning of bond market enhances your understanding of everything from the basics of buying and selling to bond ratings, government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call and convertible features,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more.

每週授課主題
第01週:債券發行
第02週:債券發行;債券評價
第03週:債券評價;利率風險衡量
第04週:利率風險衡量;利率期限結構
第05週:利率期限結構
第06週:第一次考試
第07週:債券投資報酬率,風險值,及利率趨勢分析
第08週:債券交易
第09週:債券交易;信用風險衡量
第10週:信用風險衡量;債券操作策略
第11週:債券操作策略
第12週:第二次考試
第13週:債券操作創新設計
第14週:債券操作創新設計;利率衍生商品
第15週:利率衍生商品
第16週:資產證券化商品
第17週:資產證券化商品
第18週:期末考

成績及評量方式

證照、國家考試及競賽關係
■債券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主要教材
2.薛立言,劉亞秋,債券市場概論第二版,華泰書局(教科書)

參考資料
本課程無參考資料!

建議先修課程
本課程無建議先修課程

教師資料
教師網頁:http://www.cyut.edu.tw/~rllee/
E-Mail: rllee@cyut.edu.tw
Office Hour:
分機:4490
[關閉] [列印]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不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