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Exhibition Tour 會展觀光

當期課號 1401 Course Number 1401
授課教師 賴文仁 Instructor LAI,WEN JEN
中文課名 會展觀光 Course Name Exhibition Tour
開課單位 休閒事業管理系(四日)四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1.具備會展觀光產業相關實務概念
2.學習會展觀光產業實務知識
Objectives 1.The convention sightseeing industry related practice concept.
2.Study convention sightseeing industry practice knowledge.
教材 方偉達 (2010) 。國際會議與會展產業概論。台北市:五南。 Teaching Materials In addition, the research provides several managerial and policy implications to manage service innovations and to promote regional development through in-depth tourism.
成績評量方式 出席10%,期初作業20%,期中心得30%,學期報告40%。
本科目教材、成績評分標準與要求、交件截止日期以及其他未盡事項,以授課老師在該學期課堂宣布為準。
「同學缺、曠課累計達該科目全學期授課總時數1/3者,或達任課教師所明文規定且宣布之扣考標準者,除不得參加該科期末之學期考試、測驗或報告外,其學期總成績得以零分計算。」
Grading Team works 20%,mid-term 30%,Presentation 20%, Final report 30%
教師網頁 www.cyut.edu.tw/~andylai
教學內容 (對原課程英文名稱及目標提出異議)
會展觀光應該稱為MICE for Tourism,即會議(meetings),激勵活動(incentives),大會(conventions)和展覽(exhibitions)。隨著會展業的發展,會展的概念有了更為廣泛的外延。實際上,隨著體育賽事、節慶活動的發展及其經濟效益的產生,人們將其統一納入會展活動的研究範疇。

依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2009年全球會展城市排名,台北市亞洲排名位居第七,超越上海、東京,顯示台北市觀光產業潛力無窮(自由時報,2010/12/31)。

國際會展業與旅遊業、房地產業一起,被稱為新世紀“三大無煙產業”。正因為如此,世界很多國家都非常重視本國會展業的發展,並有利於城市的永續性發展。國際會展業是新興產業,由於其本身所具有的經濟特性,對現代城市的國際化、資訊化發展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西方經濟學家把國際會展業稱為城市的麵包、城市經濟的助推器等。國際上有1:10的說法,即一次成功的會議或展覽所帶來的相關產業,如旅遊、餐飲、交通等的產值約為其本身收入的10倍。

會展業集商品展示、商貿交易和經濟技術合作為一體,並兼具資訊諮詢、投資融資、商務服務等配套功能,以其超常的關聯影響和觀光帶動經濟作用;並在促進貿易觀光、技術交流、資訊溝通、經濟合作、人員互動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成為近年來觀光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

本課程內容如下:
會議的人員構成:主辦者、承辦者
展覽的人員構成:展覽經理、參展商
國際知名會展管理組織及機構
會展產業集群效應
會展業現狀綜述

會議和展覽的策劃與實施
會展行銷
會展活動管理
會展危機管理

會展相關活動策劃
會展中的會議安排
會展期間的其他活動策劃

會議中的相關活動
休閒文娛活動
旅遊觀光活動
展覽活動

展覽會議市場
展覽策劃業務
會議服務業務
會議住宿安排
會議餐飲安排
會議資訊管理
會議旅遊服務

獎勵旅遊市場
獎勵旅遊策劃
獎勵旅遊管理
獎勵旅遊服務

節慶活動市場
節慶活動策劃
節慶活動組織管理
節慶活動服務業務
節慶活動風險管理
Syllabus The course present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studying recreation resources and activities those outdoor resources issues within natural resources context. It makes students to understand and acknowledge the close ties that link the administration and operation with vistors relationship service and applies it to leisure and recrea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