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Historical Personage and the Model 歷史人物與典範

當期課號 0059 Course Number 0059
授課教師 馬以謹 Instructor Ma,Yi Chin
中文課名 歷史人物與典範 Course Name Historical Personage and the Model
開課單位 歷史與文明課群(日)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擇必修 Required/Elective Topics in History and Civilization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對歷史上知名人物的重要事跡及其影響,做一介紹說明,讓同學從教材講授的內容中,不僅可獲得學習歷史的樂趣,又能夠從歷史人物事跡典範中汲取智慧,以收「鑑往知來」之學習效果。 Objectives The course introduces the important events and influence of the famous Chinese history characters. Hope students can draw intelligence from the deed of the historical personage.
教材 教材:自編
參考資料:
姚秀彥等編著,《歷史人物分析》,國立空中大學用書,民八十三年。
許倬雲著,《從歷史看領導》,書評書目,民八十一。
許倬雲著,《從歷史看組織》,洪建全基金會,民九十四。
唐興漢著,《歷史人物評介》,黎明,民六十六。
王慧敏,《縱橫中國 影響中國歷史100個名人》,晨星出版,民國89年。
中研院中美學人社科合作委員會,《中國歷史人物論集》,正中書局。
張玉法總校,《中國歷史人物列傳》,萬象出版,民國80年。
方鵬程,《中國古代傑出人物故事》,臺灣商務,民國84年。
范炯主編,《歷史的頓挫 人物卷》,雲龍出版社,1996年。
范炯主編,《歷史的困惑 治國者卷》,雲龍出版社,1996年。
蕭子瑜,《歷史人物新論》,商鼎,民八十一。
余英時,《歷史人物與文化危機》,三民,民九十三。
其他各斷代正史人物列傳等
Teaching Materials Teaching material edited by myself.
成績評量方式 平常成績:30%(閱讀報告、分組表演)
期中成績:30%(筆試)
期末成績:40%(筆試)
Grading usual test:30%(reading and teamwork)
middle term exam.:30%
fimal exam.: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透過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蹟介紹,帶領學生觀察歷史人物的成敗與經驗,從中剖析個性對個人的影響以及該歷史人物在為人處世上之特質,讓學生透過這些人物,學習領導統御的方法及經驗、為人處世的進退應對、個人與外在大環境之牽動與聯繫關係,進而善用歷史知識,達到經世致用之目的。
預定教授專題:
1.秦始皇:將秦始皇的個性、統一六國的經過及其重要施政做一簡介,再探討秦始皇的歷史功過以及他在領導統御上的特質。
2.項羽和劉邦:比較劉邦和項羽二人之家世、個性及其行誼,並說明楚漢相爭的過程中項羽為何失敗,而劉邦又成功在那裡,藉以突顯二者的領導風格及其差異。
3.司馬遷:說明司馬遷之家世、際遇及其寫《史記》之心路歷程與抱負,讓學生了解司馬遷其人與《史記》之重要性。
4.曹操:曹操被許劭評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他的魏武三令主訴重才不重德,對兩漢以來特重德行的儒家學說給予重擊,他的治國手法與領導方式,以及其在歷史關鍵地位上的抉擇,都值得加以分析。
5.唐太宗(一):李世民一生功業彪炳,但他在「玄武門」之變中弒兄殺弟,被史家評為「殘德」,到底玄武門之變如何發生?李世民又從中學到什麼教訓,進而成就史上受人讚歎的「貞觀之治」?本專題將講述玄武門之變與貞觀之治。
6.林則徐:他身處在時代變局的關鍵點上,因為他查緝與銷毀鴉片,揭開中國二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序幕,林則徐對時代的認識遠超過同時代的人,但他卻無法力挽狂瀾,本 單元要介紹林則徐其人與鴉片戰爭之後的時代變局。
Syllabus From introduction of historic outstanding personage’s life,students will learn their experience and how they get success and failure. We will discuss influence of personality and characteristic of those historic outstanding personages. Students can learn their leadership and what they should to do or not to do,even the connection of outer environment and inner life. Those knowledge of historic outstanding personages can teach students how to take active interest in public affair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