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Management 管理學

當期課號 1364 Course Number 1364
授課教師 鄧迺鏞 Instructor TENG,NAI YUNG
中文課名 管理學 Course Name Management
開課單位 休閒事業管理系(四日)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藉由課程單元主題的講授、課堂參與討論、個案研討,結合理論探討、個案分析、適當回饋,有效幫助同學瞭解管理學的內涵、原理原則,及管理實務應用。 Objectives through topic lecturing, case stduy and proper feedback to offering students insight of various aspects of management theory and practice.
教材 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學習手冊
產品經理的第一本書 琳達哥 著,麥格羅希爾出版
Teaching Materials TBSA PPT
成績評量方式 出席率20%、平時作業上台報告10%、各項作業上傳LMS數位學習平台10%、
期中行銷專案報告30%,期末行銷專案報告(含電子檔)30%。
通過TBSA商務企劃能力初級檢定者外加3分總分
Grading Present 20%、
Homework presentation10%、
Data send to LMS 10%、
Midterm proposal 30%、
Final paper work 30%。
Pass TBSA level 1 certificated 3%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學生基礎能力之培育與訓練Puchalska(2004)與Kagaari(2007)提出有關職業證照以確保學生技能精熟學習的論點,李隆盛(2010)提倡將證照輔導課程與現有專業課程結合,以縮短學校育才與產業需才間的落差,依據學生實際能力,設計妥適之證照輔導課程,並落實於課程規劃中。期以建立學生學習成效的完整機制,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強化學生之競爭力。

以服務業管理為導向闡述,包含專有名詞中英對照、重點提示,再輔以台灣流通業實際案例,完整且具體地陳述管理理論與實務。

先系統化地介紹面臨到的議題,包括組織與管理的意義、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及管理者應具備的能力、管理理論的演進、管理環境及決策等;再分別介紹基本架構包括規劃、組織、領導及控制等管理功能和技巧;最後則是探討在知識經濟時代組織所共同面臨的創新與變革管理課題。

在各章末皆有內容摘要、重要觀念、自我檢測、問題與討論及個案研究等單元,使學生容易吸收管理理論,進而應用於實務上。
此外,將管理學的最新發展趨勢,包括高績效團隊、平衡計分卡、知識管理及學習型組織等議題,在相關章節中都有詳細的探討。

課程內容與進度
第一週 第1章:企劃工作導論
第二週 第2章:企劃人的專業主義
第三週 第3章:策略思考與策略分析
第四週 第4章:企劃人的生涯發展與時代趨勢
第五週 第5章:專業主義與創業家精神
第六週 第6章:生涯策略規劃導論
第七週 第7章:生涯目標管理與策略發展
第八週 第8章:生涯企劃與行動管理
第九週 期中報告、服務學習
第十週 第9章:服務學習
第十一週 第10章:企劃書的基本架構
第十二週 第11章:團隊的建立與運用
第十三週 第12章:行銷企劃流程
第十四週 第13章:行銷目標、策略與戰術
第十五週 第14章:行銷企劃書撰寫
第十六週 第15章:總複習、模擬考
第十七週 第16章:TBSA商務企劃檢定考試
第十八週 期末報告
Syllabus 1. Definition of service; the role of services in
an Economy.
2. The nature of services; Service strategy and
market position.
3. The service delivery system; service system;
Service blueprinting.
4. Managing queues; Queuing systems and its
essential features; Queue configuration and
discipline.
5. Managing service quality; Defining service
quality; Measuring service quality.
6. Managing supply and demand; Strategies for
managing demand and supply; Yield management.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