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Financial Discipline and Ethics 金融專業倫理

當期課號 1027 Course Number 1027
授課教師 張輝鑫 Instructor CHANG,HUEA HSING
中文課名 金融專業倫理 Course Name Financial Discipline and Ethics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四日)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建立學生正確的金融專業倫理信念。金融業從業人員除了需具備專業的金融知識與嫻熟的事務操作技巧外,必須具備金融職業倫理觀念,舉凡從業人員所應恪遵的行為準則與規範,掌握專業技能,樹立服務意識,恪守誠實信用原則,守法敬業,具備道德責任感等均屬於金融專業倫理的範疇。 Objectives Train our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standards of behavior, ethics and moral principals in finance.
教材 ◎ 教科書:
1.企業倫理_倫理教育與社會責任,楊政學著,全華圖書公司,2009年11月二版
2.增廣昔時賢文 ( http://www.cyut.edu.tw/~chs/Track%2001.mp3 請自行下載練習正音)
3.金融市場常識題庫共計502題 (2008/9/1更新)及職業道德題庫共計563題 (2008/8/15更新),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題庫下載區
http://www.sfi.org.tw/ethics/download.asp
◎ 參考書:
1.觀賞電影:安隆風暴(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2.企業倫理的實踐,吳成豐 著,前程企管有限公司(02-29956488),2002.05
初版
3.職場智典~如何逃過企業減肥,村田信夫 著,新苗編譯小組 譯,新苗
文化出版社,1999年3月初版
4.藍海策略台灣版:15個開創新市場的成功故事,朱博湧,天下文化出版,2006.01.20
◎ 參考報紙:工商 / 經濟 / 金融郵報 / 財訊快報 / 中時晚報 / 聯合晚報
◎ 參考期刊:財訊月刊 / 商業週刊 / 錢-雜誌
◎ 參考網站
1、EMBA管理知識網http://www.emba.com.tw/
2、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http://www.asia-learning.com/tff/listall_article/
3. 怡和資產管理公司及日陽法拍金融理財專業網http://home.kimo.com.tw/et5885/
4、台灣中央銀行http://www.cbc.gov.tw/
5、中國人民銀行http://www.pbc.gov.cn/
6、羅網/財金商業科技辭典
http://www.andrewlo.idv.tw/dictionary_@/dictionary.htm
7、元富理財網http://www.masterlink.com.tw/
8、HiNet股市網http://money.hinet.net/stock/index.jsp
9、證券承銷-(參考元富證券承銷部)http://www.masterlink.com.tw/ibd/index.htm
10、下載看盤軟體http://web6.masterlink.com.tw/project//certification/index2_0215.htm
11、富蘭克林基金教室http://www.franklin.com.tw/Bulletin/FundSchool/1.programme/general.asp
12、Fund DJ基智網http://www.funddj.com/y/yFund.ht
13、智富網http://fund104.smartnet.com.tw/good_sites/fund1.asp#001
14、理財精算網http://www.richmall.com.tw
15、羅網/財金商業科技辭典(按應文字母查找)
http://www.andrewlo.idv.tw/dictionary_@/dictionary.htm
16、基金入門講堂http://www.fidelitysite.com.tw/investment/investment_3_1.htm
17、專業的金融理財_GoGofund 理財網http://www.gogofund.com/convch/index.asp
18、專業的金融理財_雅虎財經網 (http://tw.finance.yahoo.com/)
19、專業的金融理財_蕃薯籐理財網 ( http://fn.yam.com/)
20、專業的金融理財_聯合理財網 (http://money.udn.com/)
21、專業的金融理財_網龍大富翁(http://www.fortunengine.com.tw/)
22、專業的金融理財_鉅亨網 (http://www.cnyes.com/)
23、專業的金融理財_金融時報(http://www.ft.com/home/asia)
24、專業的金融理財_摩根史坦利(http://www.mscibarra.com/)
25、專業的金融理財_標準普爾_中國http://www2.standardandpoors.com/portal/site/sp/cn/cn/page.home/home/0,0,0,0,0,0,0,0,0,0,0,0,0,0,0,0.html
26、專業的金融理財_標準普爾=中華信評(http://www.taiwanratings.com/tw/)
Teaching Materials ◎ Textbook:
1.企業倫理_倫理教育與社會責任,楊政學著,全華圖書公司,2009年11月二版
2.增廣昔時賢文
成績評量方式 一、期中、期末考占40%;
二、家庭作業,占20%;
三、讀誦增廣昔時賢文,占20 %。
四、學習態度及學勤考核,20%。
五、額外加分規定:
1. 本學期中參加銀行類、證券期貨類以及保險類等金融專業執照考試及格者(均須為本學期考取者),憑成績單,於期中考(含)前向老師登錄者,外加學科總成績 5 分,於期中考後向老師登記者,外加學科總成績 3 分。上項加分每人以一次為限。只通過金融市場常識及職業道德單科者,外加學科總成績1分。
2. 本學期參加證交所、證基會或證券商舉辦交易競賽,最終累計成績之名次達前五名者,每人外加學科總成績 5 分。其餘視實際參賽表現覈實加分。
3. 期末考前向老師指定證券商及指定營業員辦妥開戶,並有實際交易買賣交易紀錄累積達十筆以上(金額不拘,但每週超過3筆部分不計),憑交易紀錄通知單並繳交300字以上心得報告一篇向老師辦妥登錄者,外加學科總成績3分。
4. 事前向老師報備參加學校內外相關證券金融市場專業講座或教育訓練者,依出席憑證及1000字以上筆記(塗鴉散記不算),每梯次外加學科總成績 1 分。
六、榮譽最低分保證條款:期末考前已兼取信託業務人員及證券商高級業務人員資格並向老師辦妥登錄者,學科總成績至少90分;已兼取投信投顧業務人員及證券商初級業務人員資格(以上均不拘證照取得時間,本學期之前考取者均可)並向老師辦妥登錄者,學科總成績至少80分。但家庭作業單項成績不及格或有曠課紀錄者,不受理本項榮譽最低分登錄。
.
注釋:
◎ 成績考核項目四.學習態度及學勤考核,老師注重出席率與上課規矩。茲規定請假者必須在當次上課開始時間前,在LMS系統討論區以”發表討論”方式,註明請假日期、時間、課號、姓名、組別、累積請假次數,分別張貼到標題及內容中,辦理上網聲明請假。聲明格式規定如下範例(寫時不必加前後引號,日期請覈實填寫):
『老師,99.9.17週二99-1#1027金融專業倫理OOO(g)第N次請假,請核備』
其中OOO是學生姓名,(g)是組別-未分組前不必寫,N是累計請假次數,均限用阿拉伯數字。老師不問理由將一律准假。
◎ 全學期準時上下課從未請假亦無遲到早退點名不在情事者,學勤成績實得20分。每請假一次依次減5分,請假4次者,學勤成績為0分。有曠課紀錄者,學勤成績實得0分並倒扣學科總成績,每次以5分計。
◎ 學生不克到課時,不論私事、公務、婚產傷病等原因,均須事前聲明請假,未請假者以曠課論。但有迫近傷病身體不適等不可抗力事由者,特准事後兩週內檢據(醫囑、處方箋等)請老師勾銷曠課紀錄,准予事後請假。其他無故事後請假者,或身體不適不就醫者,一律不予准假,視同未請假。
◎ 但凡上課點名時不在場、託他人口頭請假,以及上課時間內睡覺、任意進出教室或讀旁書者,均視為當次曠課。點名不在場但事後到堂者,不准請求補點。
◎ 上課點名不在場累積達三次者,本科目最高為60分。縱若該生本科目所有考試及作業均得滿分,併計額外加分,學科總成績最高即得60分。
◎ 聲明請假次數以多報少者,視情節輕重酌扣學科總成績。
◎ 以上加總成績為本科目學期成績,最高為100分,60分以上為及格。但任何考試、作業有抄襲、作弊情事一經察獲者,本科目學科總成績為零分。

◎ 師生聯繫通訊事項
請選課同學在99.9.20日晚上18:00之前,以組為單位,依下列標準示範字樣為主旨及內容,在LMS系統討論區以”發表討論”方式,登錄通聯訊息,以利建立本班通聯群組。標準示範字樣:
99-1#1027(二)金融專業倫理4財1A張輝鑫0918138105=chs@cyut.edu.tw
以上 學期別+課號+上課日+課名+系級班別+OOO姓名+(組別)+聯絡電話+等號”=”+電郵信箱,內容均請各位同學依樣自行修改。
本學期所有師生聯繫事項,規定均在LMS系統討論區以”發表討論”方式為之。
若有急事,請打手機電話0918138105給老師。
Grading 1.Middle term & Final exam. 40%
2.Home work 20%
3.Reading 20%
4.Class performance 2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課程闡明金融機構堅持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以及實際進行專業倫理決策時所須注意的各種因素,讓學生了解金融機構倫理決策的流程與架構,幫助學生增進在未來競爭環境中仍能堅持倫理道德規範並善盡社會責任。
(一) 培養具有觀察問題、資訊蒐集、具價值判斷能力、人格成熟的大學生。
(二) 培育具備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受金融機構歡迎的大學畢業生。
(三) 藉由課堂教學、機構訪談及分享討論,讓學生充分瞭解金融機構所應具備的商德倫理觀念與社會責任。
本課程以課堂實務講授、從電影觀賞中學習美國跨國機構企業倫理敗壞、商德淪喪的後果與反思、機構實踐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訪談研習暨分組討論、書面報告製做及與全班分享等綜合上課方式,幫助學生認識現代金融機構生態,從而建立正確的倫理道德觀念與價值觀為宗旨。教學內容包括:
(一)、認識現代金融機構所遭受的環境衝擊
(二)、認識現代金融市場工作機會的供需原則與競爭力條件
(三)、跨國企業的沉淪與反思
(四)、學習倫理意識、決策與判斷
(五)、金融機構商業道德、倫理觀念與社會責任
(六)、金融專業倫理與現代職工的自我提昇與自我實現
(七)、讀誦及講解增廣昔時賢文
(八)、金融業參訪與分析
Syllabus 1.To discuss the meaning, goals and content of marketing by managerial opinions.
2.To achieve a global view of marketing by local and foreign cases explanation.
3.Through group discussion and case study to realize the class objectives as above.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