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8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Operation Strategic and Management 作業策略與管理

當期課號 7580 Course Number 7580
授課教師 楊文華 Instructor YANG,WEN HUA
中文課名 作業策略與管理 Course Name Operation Strategic and Management
開課單位 企業管理系碩士在職專班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企業追求成長及競爭優勢,如何管理生產與作業資源是很關鍵的一件事,而生產與作業管理(P/OM)就是用來管理這些生產與作業資源的一門課程。P/OM包含設計、規劃和控制產品或服務於生產與作業時所需的原物料、人力資源、設備及方法的管理系統。 生產與作業管理(P/OM)此主題探討的對象,除傳統製造業外,尚包括高科技的生產及高接觸的服務業等等。 不論是製造業或是服務業,其產出可能是產品或服務,故學生必須瞭解如何很有效率的將這些事做好。並且企業界現今亦期盼商管學院的畢業生,能瞭解此領域的許多主題,如全面品質管理(TQM)、國際品質認証(ISO 9000、ISO 14000、ISO 18000等)、企業流程再造(BPR)、及時生產系統(JIT)、製造資源規劃(MRP II)、電腦整合製造(CIM)、企業資源規劃(ERP)、物流管理(Logistics)、供應鍊管理(Supply Chain)、快速反應(QR)、電子商務(EC) 等等現今熱門主題。故不瞭解P/OM的商管教育是不完整的。 Objective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teach the concepts, tools, applications and strategies of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教材 目標 (高德拉特 等著; 齊若蘭 譯) (天下文化出版) Teaching Materials The Goal, Goldratt.
成績評量方式 1. 平時報告成績 (30%):針對補充教材輪流進行指定問題之報告。
2. 平時課程參與成績 (20%):包含出席情形與上課參與度。
3. 筆試成績 (30%):於期中考或期末考週中擇一進行。
4.「目標」讀後心得報告 (20%):針對“目標”此指定教材進行口頭與書面報告。
p.s. 上述分數比重可能會隨課程進行情況做適度調整
Grading 1. class assignment (30%)
2. class participation (20%)
3. examination (30%):
4. term report (20%): please submit your report on the assigned textbook: the goal
教師網頁 http://www.cyut.edu.tw/~whyang
教學內容 第一單元:作業管理概論
1. 歷史上:鄭和下西洋─留名歷史實是必然1.1製造業 vs. 服務業之作業管理趨勢
 1.1.1製造業
 *裕隆汽車之行動價值鏈 (I)
 *服務業化的日本製造業
 1.1.2 服務業
 *日本義大利麵連鎖店 Saizeriya 的經營妙方(www.saizeriya.co.jp)
 *中信銀引進ABC會計制度
 *卓越服務是台灣企業勝出要件
 1.2 台商躋身越南第一大外資
 1.3 潮流趨勢:世界被抹平了
第二單元:作業策略
 品牌 vs. 代工
 微笑曲線
 三星 vs. 台灣與世界
 明基:代工與品牌正式分家
 成衣業之作業策略
 逐水草(訂單)而居的成衣業
 代工:利豐企業、聚陽企業、益大
 品牌與代工:台南企業
 品牌:Zara、Esprit
 台灣企業之作業策略
 螺絲霸王:晉億實業
 策略聯盟:
 玻璃業幫主:台明將公司
 自行車業大結盟
 技術研發:明門企業…等
第三單元:產品/服務設計
 作業策略 vs. 產品/服務設計
 宜家家具Ikea
 日產汽車
 設計流程
 設計原則
 大量訂做策略
 模組化設計 vs. BOT
 零件共同化 vs. 延後差異化
 品質機能展開
 同步工程:協同設計
 學習日本的產品開發模式
 服務設計:裕隆汽車之行動價值鏈 (II)
第四單元:製程選擇與流程分析
 製程類型介紹
 流程分析:
 Little 法則
 個案分析:Kristen 點心公司
 流程改善案例分析
 台灣案例
 6σ流程管理
第五單元:Lean System 精實系統
 豐田在台灣
 豐田管理
 豐田管理的14項原則
 豐田精神:豐田領導術
 萬惡之淵藪:存貨成本
 精實系統案例:飛機引擎製造公司 Pratt&Whitney
第六單元:「目標」指定教材之討論
Syllabus Demands for quality, time-based competition, and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 have dem-onstrated that superior management of the operations function is vital to the survival of the firm. This course introduce POM strategy and its function, which is necessary for any good business education. In addition to basic tools and techniques, theoretical concept, some practical case will also be studied in this clas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