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8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Sociology 社會學

當期課號 3689 Course Number 3689
授課教師 陳惠敏 Instructor CHEN,HUI MIN
中文課名 社會學 Course Name Sociology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四進)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闡述社會學之本質,對於社會學理論概要地介紹,進而分析社會結構體系以及個人與團體、制度、文化之關係,並且更進一步地闡釋在社工專業之運用。 Objectives This course aims to describe the nature and briefly to introduce some theories in sociology. Also, this course will try to analyze the social structure and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individual, group, institution, and culture. Furthermore, the utilization of sociology in social work will be emphasized
教材 1.授課教師自行整理之講義。(請上校園資訊系統或課程網站上查詢下載)
2.片桐新自、永井良和、山本雄二著,蘇碩斌、鄭陸霖譯。2008。《基礎 社會學》。台北:群學。
3.Giddens, Anthony著,張家銘等譯。1997。《社會學》(上、下冊)。台北:唐山。
4.Hamilton, Peter and Kenneth Thompson編,國立編譯館主譯、葉欣怡譯。2007。《社會學大有用》(The Uses of Sociology)。台北:群學。
5.紀錄片。
•參考教材:
1.王振寰、瞿海源主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
2.Browning, Gary, Abigail Halcli and Frank Webster著,周易正等譯。2004。《當代社會學與社會:理論的趨勢》(Understanding Contemporary Society: Theories of the Present)。台北:韋伯文化。
Teaching Materials 1.授課教師自行整理之講義。(請上校園資訊系統或課程網站上查詢下載)
2.Giddens, Anthony著,張家銘等譯。1997。《社會學》(上、下冊)。台北:唐山。
3.Hamilton, Peter and Kenneth Thompson編,國立編譯館主譯、葉欣怡譯。2007。《社會學大有用》(The Uses of Sociology)。台北:群學。
4.紀錄片。
成績評量方式 (1)2個小作業: 小作業1:10分,小作業2:20分。
(2)期末實做報告:20分。
(3)分組口頭報告:10分。
(4)紀錄片心得:10分。
(5)期末考:30分。請努力作答,勿任意放棄。
Grading 1.Homeworks:(1):10%;(2):20%
2.Terminial paper: 20%
3.Oral: 10%
4.Opinions and reflections on documental films: 10%
5.Terminial examination: 30%
教師網頁 http://soc-cyut.blogspot.com/
教學內容 •課程主旨:
社會學是認識世界的識框,藉由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啟發與社會學的想像,我們可以進而理解架構社會的基礎、方式,與社會結構、社會組成、人群互動、歷史變遷、及存世經驗等。本課程以介紹會學基本概念,引發社會學知識興趣及視野為主。尤以社會規範、偏差治理、全控機構、社工專業倫理等與社工專業訓練相關之社會學旨趣為主要關懷,盼能使得修課同學能透過習作的實做及思考,一方面發現社會的多面向,同時省思社會是否僅有唯一標準之外;另一方面也期望能夠藉由此一基礎課程,引發及訓練社工系同學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能將社會學思考的面向重新帶入實作場域。
本課程安排主要分成兩大部分,分別散佈於上、下學期。第一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基本概念的引介,以及重要的社會學研究取向與發問方式;第二部分著重於社會學和社會工作專業間的關係,並從核心關懷、分析方法、及議題視野著手。貫穿全課程都會特別注重有關社會不平等之議題,期待同學在修畢這門課程之後,在往後進行相關工作與分析時,能將社會學的面向重新帶入。

• 進度安排:
◆上學期
第1週(9/11) 歡迎光臨社會學
第2週(9/18) 社會學的方法
第3週(9/25) 社會學的基本概念
第4週(10/2) 人口、生命週期與年齡政治 (1)
第5週(10/9) 人口、生命週期與年齡政治 (2)
第6週(10/16) 變動的家庭 (1)
紀錄片討論1:《無偶之家,往事之城》
第7週(10/23) 變動的家庭 (2)
第8週(10/30) 文化、社會互動與日常生活 (1) * 繳交小作業
紀錄片討論2:《請問貴姓》
第9週(11/6) 文化、社會互動與日常生活 (2)
期中考,不考試照常上課
第10週(11/13) 都市空間 (1)
紀錄片討論3:《國家的遠見》之「打造市鎮新生機:談觀光與城市再造(西班牙/巴西)」
第11週(11/20) 都市空間 (2)
第 12週(11/27) 性別論的基礎 (1)
第13週(12/4) 性別論的基礎 (2)
第14週(12/11) 階層、階級、族群、國族 (1)
紀錄片討論4:《國家的遠見》之「智慧與財富的基礎:談教育(芬蘭/以色列)」
第15週(12/18) 小組期末實做報告
第16週(12/25) 小組期末實做報告
第17週(1/1) 開國紀念日,放假一天
第18週(1/8) 期末測驗

◆ 下學期(暫訂)
第1週(2/19) 階層、階級、族群、國族(2)
第2週(2/26) 學歷與社會 (1)
紀錄片討論5:《九命人》、《提著腦袋去上學》等教改系列擇一。
第3週(3/5) 學歷與社會 (2)
第4週(3/12) 社會的病理 (1)
紀錄片討論6:《島國殺人事件》
第5週(3/19) 社會的病理 (2)
第6週(3/26) 高齡社會與福利
紀錄片討論7:《國家的遠見》之「養不起的未來:談人口老化(瑞典/日本)」》
第7週(4/2) 身心障礙與社會
第8週(4/9) 歧視的視線
第9週(4/16) 期中考,不考試照常上課
第10週(4/23) 現代社會與脫序
第11週(4/30) 私我主義社會
第 12週(5/7) 社會學及社會運動:環保、公平交易
紀錄片討論8:《國家的遠見》之「綠色經濟時代:談環保再生能源」(德國/丹麥)
第13週(5/14) 風俗現象的解讀
第14週(5/21) 多元文化共生的時代
第15週(5/28) 端午節,放假一天
第16週(6/4) 小組期末實做報告
第17週(6/11) 小組期末實做報告
第18週(6/18) 期末測驗
Syllabus Sociology is the frame to approach the world and the way to understanding.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causes us to aanalyze the world of beings. This course will start from the basic terms, concepts and tools of analysis. Then, we will keep going to extend our thinkings into the social structure, historical transformation and being-in-the world. Especially interweave with social norms and social inequality.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