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8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Comparative Areas of Social Work 比較社會工作

當期課號 2561 Course Number 2561
授課教師 黃全慶 Instructor HWANG,CHUAN CHING
中文課名 比較社會工作 Course Name Comparative Areas of Social Work
開課單位 社會工作系(四日)三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2 Credits 2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從國際比較的觀點,探究世界主要國家之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的主要異同,包括各國發展脈絡與趨勢、回應社會問題與挑展的策略、社會工作專業化的過程與較育、社會工作者的主要工作範疇等。其目的除拓展學生之國際視野外,也由於比較本國與他國之差異,也將更瞭解我國社會工作之特色、定位、動力與限制。 Objectives The course will offer an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 strategies and approaches to social work and social welfare around the world. Selected Case studies will be used to critically consider the potential and limitations of social work and social welfare responses to a range of issues and concerns.
教材 Alcock, Pete and Graig Gary (eds.) (2009). International Social Policy: Welfare Regimes in the Developed World. Basingstoke : Palgrave Macmillan.
Pierson, Christopher (2006): Beyond the Welfare State? The New Political Economy of Welfare, London: Polity Press.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SSA).Social Security Programs Throughout the World, 美國社會安全局主編介紹各國社會安全制度,可從以下網站取得各國資料http://www.ssa.gov/policy/docs/progdesc/
Esping-Andersen, Gosta (1990)。福利資本主義的三個世界,古允文譯(1999)。台北:巨流。
Kaufmann, Franz-Xaver (2006)。比較福利國家。施世駿譯。台北:巨流。
Taylor-Gooby, Peter 等(2006)。壓力下的福利國家變革與展望。台北:松慧。
社區發展季刊第120期,社會工作專業教育與發展,2007年12月。
李易駿,古允文 (2003/1)。 另一個福利世界?東亞發展型福利體制初探。 台灣社會學刊,第31期,頁189-241。
林萬億(2006)。 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第二版)。台北:五南。
提未果(2009)。〈貧困大國美國〉。台北:商周。
Teaching Materials 社區發展季刊第120期,社會工作專業教育與發展,2007年12月。
Esping-Andersen, Gosta (1990)。福利資本主義的三個世界,古允文譯(1999),台北:巨流。
李易駿,古允文 (2003/1)。 另一個福利世界?東亞發展型福利體制初探。 台灣社會學刊,第31期,頁189-241。
成績評量方式 1)期中考40%。

2)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40%(先選擇一個福利類型,就該類型中選一國家,例如自由主義類型可選任一英語系國家,再依一項主題,進行該國家與台灣相類似領域異同之比較。比較主題依個人興趣,可就社會工作發展、專業化、場域、福利服務、社會安全制度等報告之。報告內容應至少選用兩筆外文資料。)

3)出席分數15%(基本分12分,缺席/遲到/早退節次合計不超過4次,不扣分,第5節次起,缺課/遲到/早退,每節次扣1分,但課堂中私下講話影響上課者,扣分。全勤、期中考超過75分者、加分。)
4)課堂參與、討論5%。
Grading 1)期中考40%。

2)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40%(先選擇一個福利類型,就該類型中選一國家,例如自由主義類型可選任一英語系國家,再依一項主題,進行該國家與台灣相類似領域異同之比較。比較主題依個人興趣,可就社會工作發展、專業化、場域、福利服務、社會安全制度等報告之。報告內容應至少選用兩筆外文資料。)

3)出席分數15%(基本分12分,缺席/遲到/早退節次合計不超過4次,不扣分,第5節次起,缺課/遲到/早退,每節次扣1分,但課堂中私下講話影響上課者,扣分。全勤、期中考超過75分者、加分。)
4)課堂參與、討論5%。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課程將從國際比較的觀點,探究世界主要國家之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的主要異同。在社會政策方面,主要包括各國福利差異與類型、各國社會福利發展脈絡與影響因素、發展趨勢與回應社會問題與挑戰的策略。在社會工作方面,將比較主要國家社會工作專業化的過程與較育、社會工作者的主要工作範疇等。

本課程主要目的除拓展學生之國際視野外,也由於比較本國與他國之差異,也將更瞭解我國社會工作之特色、定位、動力與限制。

教學進度(將依課程需要調整進度)
期中考前由老師授課,期中考後為各組報告
2月26日 課程介紹
3月5日 西方國家福利制度比較與類型探討
3月12日 西方國家福利制度比較與類型探討
3月19日 西方國家福利影響因素與發展趨勢比較
3月26日 西方國家社會工作發展過程比較
4月2日 東亞福利國家
4月9日 我國社會工作發展過程
4月16日 我國社會福利制度概要
4月23日 期中考
4月30日 社會民主福利類型國家與我國之比較(一)
5月7日 社會民主福利類型國家與我國之比較(二)
5月14日 保守主義福利類型國家與我國之比較(一)
5月21日 保守主義福利類型國家與我國之比較(二)
5月28日 自由主義福利類型國家與我國之比較(一)
6月4日 自由主義福利類型國家與我國之比較(一)
6月11日 東亞國家與我國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之之比較(一)
6月18日 東亞國家與我國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之之比較(二)
6月25日 結論與展望
Syllabus The course will introduce and compare different traditions, the process of professionalization and practical fields of social work internationally. It will also analyze the different strategies and approaches of social welfare around the world. Selected Case studies will be used to critically consider the potential and limitations of social work and social welfare responses to a range of issues and concern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