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Business Ethics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當期課號 1581 Course Number 1581
授課教師 張輝鑫 Instructor CHANG,HUEA HSING
中文課名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Course Name Business Ethics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開課單位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四日)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在提供同學建立企業倫理道德的基本概念、學習企業倫理的議題應用、進而在日後進入社會服務成為企業經理人或企業經營者之後,能夠發展實踐;幫助台灣企業的經營者與經理人,認識及瞭解CSR的重要性和世界潮流,同時掌握落實CSR的步驟,與國際潮流接軌、贏得商機,並獲得尊重,進而能夠傳承永續,真正做到個人、企業、社會、環境都能互利不悖的共存共榮、共好境界。 Objectives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basic concept of business ethics establishment which is then to apply into business ethics subjects.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develop and practice the knowledge when they enter the society and serve as managers or business operators in the future. Besides, this course prepares the students with the capability in assisting the operators and mangers in Taiwan enterprises to recognize and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CSR as well as the world trend. The knowledge and CSP practices connect enterprises with the international trend for mor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Enterprises with advantages are then gain reputation and lead to sustainable management. All these realize the harmonious and mutually beneficial coexistence which interconnects individuals, enterprise, society, and environment.
教材 一、教科書:
1.企業倫理_倫理教育與社會責任,楊政學著,全華圖書公司,2008年7月二版
2.增廣昔時賢文 ( http://www.cyut.edu.tw/~chs/Track%2001.mp3 請自行下載練習正音)
二、參考書:
1.觀賞電影:安隆風暴(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2.企業倫理的實踐,吳成豐 著,前程企管有限公司(02-29956488),2002.05
初版
3.職場智典~如何逃過企業減肥,村田信夫 著,新苗編譯小組 譯,新苗
文化出版社,1999年3月初版
4.藍海策略台灣版:15個開創新市場的成功故事,朱博湧,天下文化出版,2006.01.20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一)、依照老師規定質量繳交研習作業,討論心得並與全班分享,占50 %
(二)、讀誦增廣昔時賢文,占20 %。
(三)、學習態度及學勤考核,占30 %。
但上課抽點不在場達三次者,或校外採訪活動缺課達二次者,本科目最高分為60分。課堂要求作業有抄襲、作弊情事一經查覺者,本科目為零分。

◎ 師生聯繫通訊事項
請選課同學在開學加退選結束後三天內,以按下列標準通訊格式示範字樣為信件主旨及內容,寄到老師信箱chs@cyut.edu.tw,以利建立本班通聯群組。
1.師生通訊格式示範字樣如下:
『98-1#1581企業倫理-行銷系張輝鑫0918138105=chs@cyut.edu.tw』
以上標準通訊格式:
【學期別+#課號課名-系別( 限3字 )+姓名+聯絡電話+等號+電郵信箱】,其中姓名、電話及電郵三者內容均請各位同學自行修改為自己的。中間帶一個-號與一個=號具間隔作用,請勿省略。
來信主旨及內容,就是以上字樣。請勿添加任何其他文字:抬頭、問候、落款,一概全免。
所有文數字都用半形,要前後銜接,中間均請勿用空白鍵及Enter鍵斷開。電話號碼中間勿加”-“減號。
.
◎ 看清楚老師的規定,一切照規定按部就班做,師生將合作愉快。
.
◎ 成績考核項目3.學習態度及學勤考核,老師注重出席率與上課規矩。茲規定請假者必須親自、事前以手機簡訊註明課號、請假日期時間及姓名請假(手機簡訊格式規定如下:
『老師,98.9.18週五企業倫理OOO請假,請核備』)。老師不問理由一律准假。且一學期請假未逾三次者以全勤論。重傷病者特許事後檢據補請假。但凡未到課、託他人請假,以及上課時間內睡覺、任意進出教室或讀旁書者,均視為當次曠課。又,上課抽點時不在場累積達三次者,本科目最高為60分。意思是說,若本科目考試不能得滿分時,學期成績當為不及格。
Grading 1.Home work 50%
2.Reading 20%
3.Class performance 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本課程闡明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以及實際進行企業倫理決策時所須注意的各種因素,讓學生對機構提供服務的互動學習中,了解企業倫理決策的流程與架構。
本科目為服務學習課程。將藉由學生分次實地採訪機構消費者與經營者,了解購物民眾心聲及機構解決問題與實踐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心路歷程。從訪談互動中學習辨識、分析和解決商業決策的方法,以幫助學生增進在未來競爭環境中仍能堅持倫理道德規範並善盡社會責任。
(一) 培養具有觀察問題、資訊蒐集、具價值判斷能力、人格成熟的大學生。
(二) 培育具備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受企業歡迎的大學畢業生。
(三) 藉由課堂教學、機構訪談及分享討論,讓學生充分瞭解現代企業所應具備的商德倫理觀念與社會責任。
本課程以課堂實務講授、從電影觀賞中學習美國跨國機構企業倫理敗壞、商德淪喪的後果與反思、機構實踐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訪談研習暨分組討論、書面報告製做及與全班分享等綜合上課方式,幫助學生認識現代企業生態,從而建立正確的倫理道德觀念與價值觀為宗旨。教學內容包括:
(一)、認識現代企業所遭受的環境衝擊
(二)、認識現代職場工作機會的供需原則與競爭力條件
(三)、跨國企業的沉淪與反思
(四)、學習倫理意識、決策與判斷
(五)、企業商業道德、倫理觀念與社會責任
(六)、企業倫理與現代職工的自我提昇與自我實現
(七)、讀誦及講解增廣昔時賢文
(八)、機構實踐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訪談與研習
Syllabus This topic is discusion business ethics & professional ethic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