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Research Methodology 研究方法概論

當期課號 3266 Course Number 3266
授課教師 王月鶯 Instructor WANG,YUEH YING
中文課名 研究方法概論 Course Name Research Methodology
開課單位 休閒事業管理系(四進)三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讓學習者了解社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概念,理論與研究方法,研究設計,資料收集及分析處理,研究報告的呈現等,並能以團隊合作進行研究設計。 Objectives This course includes basic concepts of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theories and research methods, research design,data gathering and analysis, and the presentation of research papers. In the meanwhile, research design should be processed through team work.
教材 陳建和(2005)觀光研究方法,五南。 Teaching Materials PRINCIPLES OF RESEARCH METHODS
成績評量方式 1.作業Assignments 40%
(1.)作業1:研究問題
(2.)作業2:文獻分析
(3.)作業3:研究方法
2.研究計畫書Term Paper 40%(成果口頭報告15 %)
3.課堂參與及討論Participation 20%
Grading Assignments 40%(homeworks and middium )
Term Paper 40%
Participation 2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研究方法可以協助你準備研究論文、前往博士研究深造,但不僅於功利目的;研究方法可以教導你從事行銷企畫行業,但也不僅於技術訓練;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引導你「去想」,培養判斷與追求正確知識的能力。
這門課程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探討「科學的邏輯:知識的產生與方法」,「資料的收集」,「資料的檢驗與分析」;第二階段介述各種資料收集的研究法(Research Methods)。本課程的重點有4項:

1、以科學的邏輯實證程序,說明什麼是「方法」,以及近代科學研究方法發展的基礎。強調「方法」在「知識產生」中的程序,與其在實務上的應用。
2、介述一切方法的方法:文獻研究法。
3、以調查法為教學中心。調查法是管理界,甚至是全體社會科學界最重要的方法。
4、特別介述「德菲調查 ( Delphi Survey )」法與個案研究法,前者是企業內決策研究,經常宜於使用的非隨機調查法。後者也是管理界,甚至是社會科學界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同時,本課程亦將介述其他常用的研究方法:實驗法與內容分析法等。

這門課可協助你將來研究進修,或在企業承擔決策責任的基礎認識
Syllabus “Research Methods” covers the basics of research, such as the meaning, approach,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Issues with library operations and research will be also discussed in the lectures.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