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Computer Packages for Financial Manager 財務套裝軟體應用

當期課號 3042 Course Number 3042
授課教師 廖文賓 Instructor LIAO,WEN PIN
中文課名 財務套裝軟體應用 Course Name Computer Packages for Financial Manager
開課單位 財務金融系(四進)四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教學內容旨在使學生熟悉Windows基本原理及操作、應用Excel做資料處理,統計圖表及樞紐分析以及應用Word作文書編輯,圖表排版及圖文並排。 Objectives As an advanced course of computer packages, this course includes word processing and page formatting techniques. In addition, spreadsheets and macros manipulation is included. A semester project for financial analysis by using spreadsheets and macros is Required,. A well type-set final report is expected to be prepared.
教材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期中:30%
期未:40%
課堂及出席:30%
Grading Midterm:30%
Final:40%
present: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一 、 資料庫簡介及Access基本操作。
二 、 建立資料表。
三 、 資料表的基本操作。
四 、 修改資料庫設計。
五 、 資料排序與篩選。
六 、 Web上的應用-資料頁。
七 、 如何設計Web財務資訊系統
八 、 Excel在財務上的應用
九 、 Web資料下載及分析

EXCEL 軟體課程與電子商務課程之進階應用課程。學習使用EXCEL財務函數與Visual BASIC (VB)程式語言作為工具,進而訓練學生有在 EXCEL 環境之上,自行建置應用系統與交易輔助決策系統之能力。
EXCEL是財金領域最重要之軟體,故本課程強調財金學院學生學習程式設計之目的,在於能強化與補足EXCEL之現有功能。故財金學院學生學習VB程式語言的目的不該是模擬 EXCEL 軟體最簡單運算與文字處理功能,而是學習如何在EXCEL平台之上進行進階應用(Application),此工具稱為EXCEL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 (VBA)。
本課程同時要求學生熟悉台灣證券交易所股市公開觀測站之配置與動態,如月報、季報、半年報、年報等資訊之發佈機制,學生將下載其資料,利用課程所學做分析。學生將再是當時機,被要求檢視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財金資料報噵是否正確與客觀。
就資料庫功能而言,EXCEL僅能使用於小企業。第一個補強EXCEL資料庫功能的方式為撰寫VBA的資料庫應用程式,這也是本課程授課的重點之一。
應付大企業,或是證券、銀行銀交易紀錄處理的需要,一定要依賴專業的資料庫軟體,故本課程也將練習利用ACCESS建置簡單的關聯式資料庫。
Syllabus 1.Access
2.Create Table
3.Query from Data Table
4.Insert and Update Data
5.How to sort and Query Data
6.Web Application
7.How to Design Finanacial Web System
8 Excel application in finance
9.Search and Analyzing Data from Web site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