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大綱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and Planning for Recreation 遊憩資源調查與規劃

當期課號 1478 Course Number 1478
授課教師 陳炳輝 Instructor ,
中文課名 遊憩資源調查與規劃 Course Name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and Planning for Recreation
開課單位 休閒事業管理系(四日)二A Department  
修習別 必修 Required/Elective Required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本課程知教學目的,在於訓練學生對環境資源調查分析規劃及能力,並透過規劃理論課程之講解使學生之道如何運用規劃理論及方法,適切合理地應用於休閒遊憩環境之塑造。課程之規劃,主要包括下列三個主軸: 1.在傳統的環境規劃架構中導入遊憩規劃理論2.在規劃架構中導入有關服務性產業經營管理概念3.將不同的自然與人文科學之專業理論與概念融入於規劃之中。 Objectives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describe state-of-the-art planning principles for recreation and some recreation planning accomplishments. At least three approaches to education for recreation planning are need in this course. First, adding the basic recreation planning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to the traditional planning curricula. Second, modify the curriculum with schools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Third, adding the planning relationships of many other disciplines to curriculum.
教材 推薦書目:
節慶文化與活動設計(陳炳輝,華立圖書公司2008)
導覽解說實務(陳炳輝,華立圖書公司2007)
海岸景觀與生態設計(鄭一羽,田園城市文化公司);
環境心理學(徐磊青,五南出版社);
生態保育(王麗娟,揚智出版社);
社區生態教育參考教材彙編(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
Teaching Materials  
成績評量方式 平常成績(出席率、學習精神、報告)40%, 期中成績30%, 期末成績30% Grading Attendance: 40%, Mid-term: 30% , Final Exam 3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課程設計理念
一、這是一門具有濃厚趣味兼具挑戰性,而又具有實務傳授的課程;使學生有系統瞭解休閒遊憩區的種類、發展情形、未來方向、規劃目的、規劃意義、規劃準則;世界性成功案例分享研討,與其管理事物與技能。
二、闡述規劃課題中,「人」與賺錢、環境、生態四者之間相互的對應關係。
三、啟發學生有興趣地去了解「他」所處的實質環境,這些實質環境如何應用?而又能對生態產生相容的議題誘發了什麼影響?更期望能引導學生認識:人類對所處的環境,而又做了什麼,其結果又如何呢?
四、課程中明白揭示休閒區規劃和經營,適合人們的「生活、生產和學習」;在重視環境倫理的設計中,如何利用自然各項資源,來達到人與環境生態之間良性的互動過程。


學習目標
一、認知方面
(一)使學生認識休閒規劃問題所需之基本觀念及原則;
(二)了解全球與台灣當前遊憩區規劃所面臨重要環境生態問題。
二、情意方面
(一)使學生了解人類的行為對自然的相容;
(二)人與大自然如何對話;
(三)環境倫理與環境政策和人文藝術、哲學意境、視覺景觀的對應。
三、技能方面
(一)使學生參與規劃界質的應用,樹、石、水、空氣、音環境、光環境、動線規劃、環境承載等實質運作。
(二)如何使學生除規劃事物之外,亦能對環境保護、生態維持、景觀維護,做出實質管理,並予以身體力行的貢獻。
(三)使學生熟悉休閒遊憩區規劃的相關文獻,培養學生蒐集資料能力及critical thinking能力分析環境生態問題。


課程摘要
一、休閒遊憩區的意涵:
(一)台灣休閒產業、經營類型;
(二)台灣休閒遊憩區的基本設施;
(三)台灣休閒遊憩區經營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管理;
(四)世界性的問題、區域的政策,在地的行動。
二、自然資材的觀念、環境與生態的關係:
(一)森林與環境之規劃與管理;
(二)生物群落與環境之規劃與管理;
(三)景觀環境生態之規劃與管理;
(四)海洋污染與海洋生態之規劃與管理。
三、休閒遊憩行為與節慶文化的形成?
(一)休閒遊憩行為與節慶文化的由來與發展;
(二)休閒遊憩與節慶文化觀光導向;
(三)政治及政策休閒遊憩行為與節慶文化的影響。
(四)節慶文化與觀光行銷管理。
四、環境生態如何成為「休閒遊憩」的資源?
(一)休閒遊憩的價值觀;
(二)生態旅遊與永續的經營理念;
(三)休閒遊憩的良窳對休閒旅遊的影響;
(四)創造優質的旅遊環境、倡導合理的遊憩行為。
Syllabus Introduction to tourism resource and tourism resource planning, the concept of resource management lisure resource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the regional tourism planning.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