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09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大綱
Economics 經濟學

當期課號 2510 Course Number 2510
授課教師 郭曉怡 Instructor KUO,HSIAO I
中文課名 經濟學 Course Name Economics
開課單位 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四日)一A Department  
修習別 選修 Required/Elective Elective
學分數 3 Credits 3
課程目標 本課程在提供經濟學之基礎知識,以供進一步課程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之研習。此外,並介紹基礎的經濟學方法。課程內容包括需求與供給、消費者選擇、生產與成本、利潤極大化,產品市場、要素市場、總產出的衡量、古典學派、簡單凱因斯模型、總合需求與總合供給、失業與通貨膨脹、總體經濟政策、景氣循環、經濟成長、國際貿易、國際金融。 Objectives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 basic concepts of economics which includes: supply and demand, consumer's choice, production and cost, profit maximization, product markets, factor markets, measurement of total output, classical school, simple keynesian model, modified keynesian model, aggregate demand and aggregate supply, unemployment and inflation, macroeconomic policy, business cycle, economic growth, international trade, international finance.
教材 1. 主要教材: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昭南、陳添枝、黃朝熙(2007),經濟學概要,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補充教材(暫定):
(1)吳惠林(2005),人生經濟學,台北:博大國際文化出版。
(2)Frank, Robert H. (2008),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李明譯,台北:大塊文化。
(3)奚愷元(2006),別當正常的傻瓜-教你如何明智做決策,久石文化。
(4)西村和雄(2004),生活經濟學:世界最簡單的經濟學入門,游蕾蕾譯,台北:先覺出版社。
Teaching Materials 1. 主要教材: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昭南、陳添枝、黃朝熙(2007),經濟學概要,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補充教材(暫定):
(1)吳惠林(2005),人生經濟學,台北:博大國際文化出版。
(2)Frank, Robert H. (2008),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李明譯,台北:大塊文化。
(3)奚愷元(2006),別當正常的傻瓜-教你如何明智做決策,久石文化。
(4)西村和雄(2004),生活經濟學:世界最簡單的經濟學入門,游蕾蕾譯,台北:先覺出版社。
成績評量方式 1.上課表現(包含出席率):20%
2.期中考試:40%
3.期末報告:40%
Grading 1. presentation (including
attendance ):20%
2. Middle Exam : 40%
3. Term paper :40%
教師網頁  
教學內容 第一部份:著重於「個體經濟學」,市場機制 (價格機能) 之運作為主軸,討論家戶單位與廠商的決策及其相互作用,以及由此所決定的市場價格與資源配置。主要包括:經濟學的概念、供給與需求、彈性的概念、消費者行為、供需均衡、供給與需求線的導出、市場機能、市場失靈、獨占與寡佔、要素市場等內容。
第二部份:著重於「總體經濟學」,包括與總體經濟有關的變數間的關係及政府政策,如物價與失業、國民所得與經濟成長、貨幣與財政政策以及金融機構的功能等。內容包括:國民所得之衡量及物價指數的概念、經濟成長、金融市場(借貸角度)、貨幣政策之運作及影響、國際金融,並在最後簡介總體經濟領域的發展與經濟制度。
Syllabus 1. Microecomonics
(1)the introduction of economics
(2)demand and supply
(3)market machanism
(4)market failure
(5)monopoly and oligopoly
2.Macroecomonics
(1)pricing and employment
(2)national income and economic growth
(3)money and finance policy
(4)finance institu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非法影印。